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他们用“知识力量”为社会筑起“心理口罩”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3-09 11:03:16

新湖南客户端3月9日讯(通讯员 佘颖玲 记者 方兴)宅家太久感觉快要疯了怎么办?疑似隔离感觉很糟糕怎么办?病毒引起心里恐慌怎么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人“患上”这样的恐惧症。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的开通心理援助渠道,为大家开出“心”药方,提供“心”服务。

“疫情期间,我家父母不能外出干活,家里没收入,他们发愁,我不想再花他们的钱,不想读书了。”有的同学家里经商,经济损失十几万元,情绪低落,心事重重;有的同学因为上网课不太顺利,与家人发生矛盾,十分焦躁。

面对各类不同的情绪压力,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援助团队的老师们及时介入,跟同学家长及时沟通,帮助他们缓解情绪。

赵丹老师发现一名2018级洞口籍同学发烧,且接触过武汉回乡人员,尽管医生诊断为普通感冒,但他内心仍然惶恐不安。赵老师连续追踪15天,坚持每天与该生通电话,对这位同学及其家人进行安抚。

文婷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疫情爆发后,湘潭市妇联搭建“湘潭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家属、病毒感染隔离群体以及疫情困扰的广大市民提供疫情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文婷第一时间报了名,参加心理援助。

“我们积极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心理疏导,开通了防疫心理支持热线和QQ线上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万秋红老师介绍,目前该校一共组织8名有心理咨询资质与经验的教师组成疫期心理健康帮扶团队,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该团队四十多天来服务了至少104名求助者。

作者:方兴

责编:吴武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