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疫情防控·教育人在行动(302)|湖南女子学院“三力”抗疫 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3-04 17:03:0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石卉 李盛龙)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湖南女子学院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扎实部署教学工作,呵护学生成长成才,全心全力投入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心聚力,科学谋划抗“疫”部署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罗婷、校长杨兰英任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制定了《湖南女子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等一系列文件措施,并撰写了《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致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致我校湖北籍同学们的一封信》,高效推进防控抗疫部署。

自1月29日收到教育部关于“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开始,按照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主管教学、学工副校长蒋璟萍组织教务处、学生处召开线上会议,要求相关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具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拟定出台《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学生工作组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制定科学严密的计划,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采取坚决有力举措,保障教学工作的开展。

由教务处牵头的教学工作组在最短时间内协调完善在线课程平台建设,在平台公司和师生需求之间不断沟通、调试、答疑,细化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和及时对接实习单位,让在线教学更通畅,妥善安排学生尤为关注的实习实践。由学生处牵头的学生工作组利用一切通讯方式,联系上在疫区、边远山区、甚至海外实习的学生,用一声声问候,一封封书信,让每一个学生坚定信心不掉队。各二级学院迅速传达落实学校要求,组建“在线教学应急技术支持小组”,制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答学生问”专题视频,凝聚起全体师生“停课一样教、在家一样学”的强大决心。

倾心注力,全面保障在线教学

根据实际情况,湖南女子学院制定执行《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联系超星公司,组织全校教师提前进行网络“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在线培训,系统介绍平台建课、在线授课、及时评价、在线考试的使用技巧,帮助老师们通过在线平台,同步实现考勤、上课、讨论、答疑、布置作业和测试等工作。提倡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课制宜,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多种形式推进线上教学,确保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为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学校结合现有的“学习通”在线教学工具,及时为老师提供技术支持指导与各种资源,鼓励老师进行经验分享。同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要求教师综合考虑网络平台、学生端可能出现的情况或问题,提前进行测试,做好多手准备。

教学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以及教学督导团积极联动,根据教学运行方案确定督导措施,利用学校教务系统和第三方课程平台提供的智慧化数据分析功能,对教学过程进行在线督导,学院、教研室分级管理,及时监控、分析数据、随机抽查,上下协同联动,共同努力,力争确保教学过程开展有秩序,教学质量不降低,学生学习获得感强。

暖心助力,彰显特色育人成果

为响应号召,湖南女子学院师生积极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克服困难,为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有人员加油致敬,生动展现该校专业建设风采和育人成果。

音乐与舞蹈学院的教师们积极创作并演唱歌曲《山河无恙》,赞颂抗“疫”一线英雄们不惧危险、不怕劳累、义无反顾的无私奉献精神,表达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战胜病毒,祖国和人民终将无恙的信心和祝福;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们拿起画笔,校内校外联手创作“抗议英雄系列人物画”,宣传抗疫防疫知识,致敬抗“疫”英雄,描绘青年学子的爱国之心;文学院师生创作“声援抗疫 臻美诗辑”系列诗歌朗诵视频作品,表达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信心以及隔离的空间里不会隔离的是人们对彼此的问候与牵挂;女性发展研究院的教师们更以“女书”为载体,书写“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等书法作品,以女性独有方式,传递出“为抗疫助力,为武汉加油”的女院之声。

疫情既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机遇。线上教学的如期开展,有效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极大促进了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提升。面对严峻的挑战,学校转危机为契机,及时推选在线优秀示范课,不断完善教学监控机制,推动在线教学规范有序开展,推进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迈向新的台阶。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