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共同战“疫”|停课不停训!长沙教师开启“线上充电”模式
新湖南 • 民生
2020-03-02 18:20:12

三湘都市报3月2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既有思政大课、专家讲座,又有健康科普、烹饪课程,“超长寒假”只有孩子们线上学习?不,老师们也一样!今天,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正式启动为期五天的教师线上培训,通过“线上课堂”,老师们宅家也能享受“精神大餐”,get“C位”技能。

上午,线上培训正式启动。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芸出席启动仪式,她为学校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点赞。她呼吁老师们能“加强疫情防控,努力营造安全祥和的学习环境;担当使命,进一步提升育人的能力;适应变革,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利用课程资源完成自我充电,为学校赋能,为教育驱动,为学生输送积极健康的情绪和知识能量。

“除了专业培训课程之外,我们还增加了防疫课程、安全课程、心理课程、交流分享课程、欣赏课程、烹饪课程、家庭健康课程等等。希望通过多样化、趣味性的在线课程,让老师们获得专业发展和成长的同时,也让单调的居家生活变得丰富一些,提升生活质量,从而更好地应对疫情。”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认为,停课不停学,不仅仅是学生,这对教师更为重要,只有教师发展了,才有学生、学校、教育的更好发展。叶双秋介绍,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教师的培训工作,由于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才把原定于开学后的教师集中学习改为了线上学习。

上午10点,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教授“线上现身”,他带来了第一堂课《培养有根有魂的中国人——解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方案>》。刘铁芳教授认为,中国教育的三重使命是“为中国学生立心,为中国学校立魂,为中华民族立根”。他提出,教育的目的在于寄予个人以灵魂,引导学生找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作为教师,不但要发展学生知识、能力和综合素养,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理解民族文化,增进国家认同,涵养浩然正气,唤起他们的仁爱之心,从而整体提升青少年个体的人格境界,培养自信豪迈的中国少年。

“刘教授学识广博,很有人文情怀,而且对教育有很多独到的见解,我从他那里受到了不少启发。”朱娟老师表示被刘教授圈粉了,没想到在线课堂也可以这般热腾腾,真是收获满满。

据了解,接下来的几天,还有《疫情之下如何与焦虑共同成长》、《抗疫之中话教学》、《常见在线教学模式与工具》、《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导读》等专家必修课程。3月5日上午,学校的三位班主任老师还将以《生命与健康》、《责任与担当》、《青春与奋斗》为主题,分享开学后的主题班会设计。

“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提膝转体、提膝抱腿、蹲起……”,培训期间,每天下午,学校还安排了抗疫歌曲欣赏、家庭健康操、烹饪技能等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期待教师们“充满电”,拥抱冲破病毒的明媚春天,在美丽的校园相聚。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