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春耕农忙,玉溪村栽下万株“致富苗”
新湖南 • 辰溪
2020-03-02 15:24: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日讯  (何小平)2月29日,一辆满载着16000株油茶苗的东风牌大卡车从湖南林之神公司的育茶苗基地出发,历经七个多小时路程,终于在怀化市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玉溪村黄金洞片区村民六组的公路旁一块空地停了下来,早已等候在此的村民个个非常激动,尽管大家戴着口罩,但是仍然遮不住满眼的笑意。

“苗子终于来了,邹队长,你们辛苦了!”六组村民米大叔笑呵呵地说。现场一片热闹,卸车的卸车,点数的点数,忙得不亦乐乎。不到2个小时,16000株幼茶苗被免费分发到该村近40户农户手中。

当前,正是栽植茶苗的季节。“看天气预报说明后几天要下雨,今天我们领到苗子后马上抓紧时间种到地里去,现在正好是栽种的好时机……”村民陈昌良边说边挑起重达七八十斤的油茶苗朝地里走去。

怀化市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玉溪村是长沙师范学院定点扶贫村,为了强基固本,彻底甩掉玉溪村贫困帽子,让玉溪村走上发展产业致富的良性轨道。该校驻村扶贫队深入调研,邀请科技专家进行实地勘测,结合村里实际,经组织召开村民座谈会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把发展油茶种植项目作为玉溪村巩固脱贫、产业致富的重要途径。

“玉溪村种植油茶自然条件及环境得天独厚,村民发展意愿强烈,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后盾帮扶单位联系到了爱心企业湖南林之神公司,争取到最优惠的价格定购了16000株油茶树苗,种植面积达200余亩,共计价值9万余元,免费发放到村民手中,计划通过油茶产业发展给村民带来一条致富增收的好路子”。驻村扶贫队队长邹勇说道。

“我们运营模式采用‘统建自管’的方式,即由工作队、‘村两委’牵头组织成立油茶种植项目合作社,推进基地的整体建设,油茶种植管理由各家各户自主负责,收益全部归村民所有。预计进入丰产期后,每年至少可产生50万元的收入。” 该村党支部书记米久发介绍。

当日下午,驻村扶贫队和村“两委”还来到油茶栽种现场查看村民的种植情况。“这是俺刚种下的油茶苗,是我们村驻村扶贫队免费送的,树龄1年多,成活率高,3年期挂果,5年后可丰产,这可是我的‘致富苗′呀。”该村贫困户米玉珍大姐看着自家自留地刚栽下的茶树苗,眼里洋溢着喜悦和憧憬。

“这次油茶苗的栽种只是第一批,今年我们还将争取政策的支持,立足长远,在村里老屋场片区新开辟200余亩油茶地,让‘油茶之花’开满玉溪村,让‘致富之火’种进村民的心里。”邹勇望着远处的山地,充满信心地说道。




责编:陈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