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ECMO团队紧急驰援娄底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3-01 10:16: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日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全杨科 李淑晖)2月29日,由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唐永太、谌俊业、姚坤花、谢立琴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ECMO团队整装待发,紧急驰援娄底市中心医院,参与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工作。

ECMO的全称是体外膜肺氧合,简称膜肺,是一种医疗急救技术设备,简单工作原理就是将静脉血从体内引流到体外,经气体交换装置氧合后再用驱动泵将血灌回体内,从而使心脏及肺脏得到充分休息,对于肺功能的支持可以有效改善低氧血症,避免了长期高氧吸入所致的氧中毒以及机械通气所致的气道损伤;对于心功能可以增加和维持心排量,改善全身循环灌注,保证了循环稳定,从而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时间。鉴于其对重症呼吸衰竭的独特疗效,也被称为“魔肺”,是抢救垂危生命的顶尖技术,因而,在新冠肺炎危重型病人抢救中,ECMO承担着最后的“救命稻草”的角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天,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到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的紧急调配任务后,当即派出ECMO团队,参与省内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救治,成为全省继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之后,第三个派出“硬核”ECMO团队的医院。

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ECMO团队是湘西南成立的首支ECMO团队,由于ECMO技术难度高、手术操作和监护要求复杂,对团队的专业性要求较高,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ECMO团队经过了长期的理论培训和模拟演练,已成功运用ECMO技术抢救过多名患者,是一支操作娴熟,技术精湛的队伍,将为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赵志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