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防疫复工两手抓丨湖南工学院:看创业大学生的担当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28 17:41:21

通讯员 贺新华 周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南工学院广大创业学生和校友企业家积极参与到这场战“疫”,用实际行动表达关心和支持战“疫”。

湖南工学院学生创建“正创护航”项目,为10余万武汉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零接触配送服务;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创业者、衡阳市破风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捐赠防疫物资给一线人员,他们均展现了青年创业者的社会担当。

“正创护航”:为武汉居民提供物资零接触配送服务

武汉是这次战“疫”的重中之重,这座有着1100万常住人口、数千个社区的特大城市,自疫情爆发封城后,市民只能以较低的频率出门采买生活必需物资,但每多一次出行就增加一次被感染的风险。

△线上购物,零接触配送

面对疫区居民市民生活的各种难题,来自湖南工学院的“正创护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紧急行动起来,利用自身创业项目的货源渠道和技术背景等资源,开发“正创校园”微信小程序,搭建以社区为单位,居民线上下单团购,项目组线下组织车队配送的方式为武汉数百个小区推出了一系列“社区团购”服务。

为最大限度避免因配送、提货等接触环节导致交叉感染,项目团队创新开发了“零接触——精准配送、签收”的新模式,为正处于疫情中的广大武汉居民提供了安全、便捷的生活保障。项目平台上提供的商品主要由正大集团提供,涵盖肉、禽、蛋、海鲜、蔬果等多个种类的数10种产品,团购商品由已消毒的专车配送到小区门口自提处,不同食品分隔放置,然后线上自动告之自提、自动扫码签收。配送物资来源、流通、签收各环节均安全可靠,获得众多顾客好评和称赞。

“里面的人不敢出去,外面的人不想进来。为安全起见,自从疫情爆发我们就很少出小区了,买菜确实是个大难题。”来自洪山区梨园社区某小区的陶女士说,超市人流量密集,今年的食材都是从微信(正创校园小程序)上订的,速度很快,确实省了不少麻烦。

“作为一群大学生创业青年,我们也发挥应尽作用,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创护航项目负责人肖鑫说。

抗击疫情以来,“正创护航”项目服务了武汉三环内200多个小区、超10万社区居民,得到了武汉市商务局的大力推荐和湖北日报的宣传报道。

据了解,“正创护航”项目系湖南工学院在校大学生肖鑫和刚毕业学生龙啸天二人发起,2018年他们凭借“登云校园”项目参加“建行杯”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参加“正大杯”双创营销大赛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亚军暨最佳人气奖。

“破风行动”:防疫物资送一线

2月24日上午,一辆满载消毒防疫物资的货车驶进衡阳市交通运输局,车上装着60桶约1.5吨84消毒液。“真是雪中送炭啊!”接受方代表对这批捐赠物资需求极大。

△捐赠的84消毒液

捐赠者为衡阳市破风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李强。今年28岁的赵李强,系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创业者,2018年创办了衡阳市破风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现入驻在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同年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省赛金奖、国赛铜奖。

疫情期间,赵李强在家坐立不安,每天都关注武汉及衡阳的疫情状况,总想为抗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原本计划开车送防疫物资支援武汉,因故未成行,当他了解到衡阳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一线消毒防护用品紧缺的消息后,及时与该局取得联系表达心意,并第一时间采购筹备防疫物资。

赵李强从考入湖南工学院,再从军,最后返回到衡阳创业,他对衡阳有叙不完的情,他感恩衡阳这座城市。

责编:王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