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将枯燥的思政课变得生动、有趣 湖南交通职院利用战“疫”故事讲好思政网课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28 16:33:09


将枯燥的思政课变得生动、有趣

湖南交通职院利用战“疫”故事讲好思政网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通讯员 褚凤 易锦)“面对疫情,中国行动为什么如此让世人钦佩?在我看来,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立场正确,因为抗击疫情不仅是保护中国人民,更是在保护世界人民;这是因为中国的社会制度优势明显,全国一盘棋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这是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停课不停学”思政战疫小课堂上的一幕,讲课的是电商1901班贺桂芳同学。一堂讲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思政课,被她用牵动全世界的疫情故事讲述,娓娓道来,通俗易懂,生动感人,说服力强。

类似这样的小课堂,在湖南交通职院思政课堂经常会出现。用学生们听得懂、看得见的故事讲故事、说道理,甚至学生给学生讲课,效果好、受欢迎。青年学子们积极行动起来,主动策划、巧妙构思,“一班一策”活动应运而生。“习总书记战疫日记——感受大国担当”“外媒观战疫——感受中国力量”“火神山医院——感受中国速度”“中央加强防控疫情效果显著——体现中国国家制度优势”“疫情期间学生自我防范”等主题应有尽有。展示方式也各显神通,视频制作播放、QQ群现场直播、学习通同步课堂辩论等等,让原本认为枯燥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网络课堂变得十分生动、有趣。

实现思政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一直是湖南交通职院思政教师的教学追求。目前该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均立项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自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湖南交通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组织老师开展集体备课,制定了合理周密的线上教学计划,引导师生讲好中国疫情故事。

为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湖南交通职院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利用超星、慕课等多种平台建设1500多门网上课程,学院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学生开讲第一课,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协作,专业课老师也积极主动将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在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强调让所有课堂都肩负起育人功能,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相向而行。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