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民生|王张洪:从残疾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27 17:10: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柏劲松 唐秋胜

2月25日清晨,王张洪就在柑橘地里忙碌着。

当江永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催促村民春耕生产时,他谈起近期打算:“年初将新种柑橘3-5亩,待扶贫后盾单位提供的香柚苗到位后,再种10亩香柚。计划用3年的时间采取土地流转发展柑橘、香柚50亩,争取年产值达到50万元,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他现在的精神状态和干劲与前几年大相径庭。原来,1975年出生的王张洪在6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一只脚逐渐萎缩,生活不方便;年幼时因父母离异,导致幼小心灵遭受创伤。为减轻家里负担,他在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创业。2009年与妻子结婚,婚后生育二个儿子。先后在长沙、南宁、广州等地做水果批发生意,由于讲诚信,他的生意越做越大,生活也越来越好。后来一场突发事件,导致他亏损20多万,家庭经济一下回到“原点”,2013年全家人均收入只有1800元。他脸上难有笑容,对生活也失去信心。

2014年,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支两委干部特别是时任村总支部书记朱汉年经常鼓励他,为他解决生活困难,积极帮他联系就业。2016年,王张洪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3080元,退出了贫困户行业。

2017年,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富美村。当工作队看到王张洪的住房为危房时,将他列入异地搬迁对象,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他家新建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当了解他想发展产业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时,驻村工作队为他落实了小额金融扶贫贷款。随着问题的逐一解决,他萌生了强烈的脱贫致富想法,项目发展的更快。当年他家人均收入5100元,2018年人均收入9100元。尝到甜头的他,干劲更大、信心更足。去年,他从其他人手中购买了成龄果园15亩,新种柑橘类水果5亩。通过科学管护和辛勤劳作,当年收入突破10万余元。

村里贫困户看到他身残志坚,却硕果累累,深受启发,纷纷走进产业致富的队列中来。2019年富美村新增果树种植面积1000多亩。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