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女子学院学子当好“四员”,为志愿服务做好“疫”举“疫”动
新湖南 • 家校共育
2020-02-26 17:05:23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南女子学院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当好“四员”,为志愿服务做好 “疫”举“疫”动,用行动体现志愿服务中真善美的真谛,传递爱心和温暖。

发挥专业优势,当好“空中教导员”

文学院英语专业大四学生蒋紫薇同学,偶然一次机会,她了解到可以为武汉高中生提供线上学习辅导,她就毫不犹豫地决定做一名网络志愿教师。她将自己的英语专业知识与互联网有效结合,开展了对湖北疫区高中生一对一的---“空中教导员”,对学生进行英语辅导。她耐心的询问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打消学生的顾虑,推荐单词记忆的辅导书籍,指导学生如何又快又好的记住单词。在她的帮助下,这位高中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更浓了。

发挥网络优势,当好“空中连线员”

文学院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有这样一支爱心小分队:贺学位、符琳琳、马文静、李燕燕。武汉疫情严重,在微博上看到没有床位的患者求助信息,充满爱心的四位同学毅然决定用网络形式为武汉患者寻找床位。小分队组织者贺学位利用自己的网络专长积极投入抗“疫”志愿服务。“我虽然不能在实地投身防控阻击战,但是我能利用网络平台尽我所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未来媒体人应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她联系央视的记者朋友获取救济渠道的第一手信息,在微博上寻找需要帮助的疫区群众,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核实情况并上报到救济平台,为床位与重症患者之间架起了联通的空中桥梁,当起了“空中连线员”。她不仅核实、记录、上传,还通过网络直接面对患者,安抚情绪,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和希望。她先后帮助数十位危重患者入院,她说,“收到病患家属说已经入院的消息,是我最开心的事。”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防疫宣传员”

商学院17级会计学专业学生罗育琴,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家住常德市的她,在石公桥镇街道办的公众号看到了召集志愿者的信息,第一时间电话报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为了让居民能够充分了解和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她拿着喇叭和宣传书穿梭在各街道和社区中,对聚集的人群进行劝阻,讲解时下严峻的疫情形势,聚集性人群容易发生感染等危害,尤其注重加强对老年人的防控宣传工作。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积极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7级产品设计专业梁姣和江珊同学,都是一名预备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她们相约在自己的家乡江苏省当起了志愿者。梁娇同学积极响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江苏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倡议,跟随响水助力微梦公益协会组织志愿者小组在清华园小区、城东社区为老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姜珊同学主动向居委会主任请缨承担所住江韩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她还自主捐款购买消毒液对全小区进行消毒。

张洁茹是文学院2017级的一名党员。起初,得知女儿报名参加抗“疫”工作,洁茹的父母并不同意,他们担心女儿每天接触大量排查人员,太危险。在全家人都反对时,张洁茹说:“我是一名党员,如果在党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不能冲锋陷阵,我会愧我的入党誓言”。女儿的坚定和决心打动了父母,父母为她准备口罩、消毒水、各种标语,成为了张洁茹最坚强的后盾和后援。她做“抗疫”志愿者以来,每天天不亮就到村口执勤检查;广泛宣传政府的工作部署,督促和提醒村民不要外出,佩戴口罩,当起了“抗疫宣传员”,小小的身躯爆发出大大的能量。

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  当好“社区执勤员”

家住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鸿畅镇藏风沟村的郑荣辉,就读于商学院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积极参与村里疫情执勤工作,她说:“在这场没有硝烟,分秒必争的抗疫战争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相信在我们大家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的坚守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黄晓是文学院17级英语专业的学生。她家在岳阳汨罗市屈子祠镇永青村,她自愿当起了村里的执勤预案,有一次,黄晓一个人守在村口,有一位村民硬要外出亲戚家,看着黄晓瘦小的样子,无论黄晓怎么反复劝说,这位村民根本就不听。这时,黄晓自己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对着村民一声大吼,结果这位村民愣了一下,乖乖的回家了。“这应该就是奉献激发的斗志和力量吧!”,黄晓说。

还有在宁远县汽车站当志愿者的19级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欧兰同学,有背上背着重重的消毒水,一个街巷一个街巷的在村子里面消毒的18级音乐学专业王冬娇等等,她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的奉献之美,体现了女院学子的责任和担当。(向前)

责编:詹娉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