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0-02-25 00:24:25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湖南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湖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务实的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

在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湖南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力量。

“这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2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下阶段各项工作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要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省委作表率,各地见行动。长沙、邵阳、怀化等地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拿出更加精准、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控最吃劲时期, 既防松懈、又防偏颇,以工作主动争取发展主动。”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说,株洲市坚持统筹推进、力量下沉,一方面精准聚焦社区(村)、园区、厂区、商区、校区,划小单元、扎紧“口袋”;另一方面,为企业纾困、减负、赋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物资短缺、员工返岗、物流不畅、市场开拓等困难,确保2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现复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有效性,为做好下阶段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月24日,省委宣传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部署继续加强新闻宣传,进一步深化舆论引导,持续开展社会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用正能量感召人、激励人。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亲切问候,大大提振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精气神。

(2月22日,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中医医院,湖南医疗队医护人员送90岁的患者走出医院。)

“在黄冈昼夜奋战虽然辛苦,但看着一个个病患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转危为安,我们有信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这场战争一定能赢!”湖南援助黄冈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表示。

同样信心满满的还有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刘激扬:“抗疫一线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加大危重症患者救治力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控增量、去存量、防变量,连日来,湖南打出的疫情防控“组合拳”效果明显。“越是形势向好,越要保持头脑清醒。”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巩固向好成果。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我们一定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株洲市荷塘区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昊昕表示,将24小时值班值守,重点加强对外来人员、症状人群的筛查与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还必须发动起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等组织力量。

(2月22日,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燕山街社区党员志愿者参加抗击疫情行动。甘超摄)

团省委书记汤立斌说,团省委将紧密对接复工复学后的防疫举措,动员青年志愿者深入商场、交通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做好体温检测、消毒防护等工作,为一线医护和抗疫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疏导、物资保障等服务。

省妇联主席姜欣表示,继续布好抗疫家庭防线,开展为医护家庭送“暖心菜”“暖心箱”“暖心课”“暖心家书”等活动;助力复工复产,为抗“疫”战、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湖南山东商会有会员企业500多家,目前有六成以上企业已逐步复工复产。商会会长李涛说,将充分调动商会资源力量,帮助会员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具体困难。

省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发挥表率作用,重点针对广大医护人员、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积极开展关爱帮扶、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形势的重要判断,极大激励了全省干部群众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2月18日,中铁上海局常益长铁路四标段二号钢筋加工厂,工人正在吊装钢筋。该项目管段工程已于近日全线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安全质量、工程进度。 童迪 郭懿 摄)

“截至2月24日,全省173个在建省重点项目中,已复工151个,复工率为87.3%,居全国前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表示,对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邵永铁路等重大前期项目,省发改委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项目审批进程,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我们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一样作为硬仗来打,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84.9%,到岗率62.8%。”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说,下阶段,全省工信部门将针对防疫、用工、产业配套、物流保障、市场订单、资金等方面,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今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日前,新化县175名农民工,分乘7辆当地人社系统组织的“返岗直通车”,开心地赴蓝思科技浏阳生产基地务工。省人社厅厅长胡奇介绍,目前,我省已拨付中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5.15亿元,为48家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发放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1340万元,为重点企业招工约6000人。

疫情发生以来,省科技厅紧急启动疫情应急专项,首批支持疫情防控技术集成示范、病原检测产品研发应用等4个方向共21个项目。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介绍,下一步,省科技厅将鼓励科技特派员和科技扶贫团提供技术指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三湘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行均开通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审批“绿色通道”,并给予优惠信贷利率支持。

“我们将坚决落实分区分级防控,精准推动复工复产。”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表示,浏阳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全力以赴统筹抓好浏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防疫不能松,复工不能等。”衡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欧杏说,他们坚持“疫情防控全覆盖、经济发展不停步”。截至目前,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的要求,组织各领域专家和返乡师生,利用所学专长就地指导、参与春耕生产。”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月24日,双峰县456名务工人员搭乘G9628次定制专列前往珠三角地区返岗复工。)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介绍,全省已全面恢复公共交通和货运车辆正常运行,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表示,全力保障应急运输车辆优先通行、无障碍通行,服务好“米袋子”、“菜篮子”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好复工复产“全产业链”生产物资运输,保障农民工专车包车安全高效通行。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当好复工复产的护航人。”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继续打好价格保卫战、产品质量保卫战和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的同时,组织开展农资打假、食品安全监管、帮助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为战疫情促发展筑牢市场防线。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全省民政系统将进一步开展机构拉网式排查,及时关爱保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及时救助因疫情造成的困难群众。同时,持续改善基本民生,提高城市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

维护社会稳定,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依法防控,推动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优化法治环境,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公安机关指明了方向。”省公安厅副厅长胡长春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及时排查发现、有效化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依法严厉打击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方向已明、部署已定。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是取得最后胜利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邵阳市委常委、武冈市委书记侯文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带头扛牢责任,全面构建“点、线、面”立体防控体系。下一步,将坚决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继续坚守阵地,把外防输入作为重点,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说,芙蓉区将继续把疫情防控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分门别类抓好企业、工地、商贸、“五小”门店等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在“两个战场”上争当主力军。

“我们坚持在一线淬炼干部、使用干部。”常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运华表示,目前,市委已对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优秀的21名同志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对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关怀激励措施。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是当前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表示,一方面要继续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把督促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摆在突出位置,对存在“四个有的”问题的干部严肃问责;另一方面,将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2月25日01版)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