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他们开启“线上新学期”
新湖南 • 民生
2020-02-21 20:40:3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1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记者 黄京) 2月20日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学期的第一天。上午8点20,该校师生们准时“开课”。与以往不同的是,开课方式由原来的线下面授变成了线上教学,课堂由教室变成了多个线上教学平台和师生们的家。师生们通过网络课程、在线课堂等多样化教学模式,结合QQ群、微信群等保障连线,开启了“线上新学期”第一天的教授与学习。

学情分析精准教学,多平台切换不断线

“对于网上学习,你最感兴趣的方面是什么?”在局域网交换技术课上,该校信息工程学院陈敏教授让同学们首先完成一份问卷。“课程资源建好了,但我们可以根据问卷调查的情况调整授课各环节的侧重程度,解决线上教学学情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陈敏要求学生们课前上网了解分析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网络部署及使用的技术,带着问题来学习新课程。

“先进的网络技术如何助力防疫战?”“能更加高效的收集相关数据,为正确判断疫情发展趋势提供有力参考。”“智慧医疗、远程会诊,能有效降低特殊时期医患之间的交叉感染率。”同学们在讨论中既谈了对网络技术的理解,更表达了对“知识就是力量”的高度赞同。

早上一二节课时,个别线上教学平台出现了网络堵塞问题。“赶紧转‘战场’!”该校汽车工程学院王艳艳老师迅速通过QQ群联系学生,将签到、教学内容发布等课程首发环节转移到QQ群中进行,同步开展答疑并关注平台运行状态,及时将“随堂测试”环节拉回到了线上教学平台。“第一堂课的作业随堂提交率有82%。”王艳艳欣喜发现学生们对线上教学的关注度与参与度都要高于线下课堂。“待疫情结束,我们要更大程度地把线上教学的优势融入现场教学课堂中。”王艳艳表示,线上教学全面开展,对师生来说是一次学习新技能、适应互联网+社会发展的机会。

视频分享“涨姿势”,错峰直播答疑解惑

听到对于线上如何有效锻炼身体的疑惑时,该校体育艺术部曾石山老师介绍,体育课早就不是单纯的“运动课”,现代高职体育这门课同样肩负“育人”重任。“家中不扰民的热身运动可采用:颈部热身30s/组、前后绕肩30s/组……”第一堂体育课除了介绍体育健康测试相关知识外,更分享了疫情期居家健身的“正确姿势”。“随堂抽查时要求学生发布自己的动作示范视频到班级群中,动作的正误都会被放大,”曾石山笑谈道,“这让同学们不敢怠慢课堂互动。”

“测试APP是否好用、网络是否通顺,还要让同学们尽快‘入戏’。”担心平台“交通”拥堵,该校工业设计与艺术学院彭诚老师提前一天试课《建筑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线上教学。根据试课结果,彭诚决定“错峰上课”。“设计与材料的关系是什么?”“设计师要有什么样的‘材料素养’?”在线上答疑环节,彭诚收到众多学生发来的“鲜花”。“但缺少面对面的沟通,对于学生听课状态的掌控度还是不如传统课堂。”如何根据学生学习状态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彭诚这个疑惑也是众多线上授课老师们都想着力解决的问题。

“平台上有完整的学习资料,线上答疑环节还可以录屏,课后复习更方便了。”一天线上学习下来,18级室内艺术设计3班彭文杰感触颇深,课前带着预习任务搜寻资料自学解决问题,让线下课堂相对腼腆的自己在线上课堂分享观点更主动了。“线上课堂对同学们的自觉性要求更高了,”19级汽营2班学委吴申勇协助老师组织课堂秩序,“当网络不好时,个别学习不够专注的同学可能更容易‘掉队’。”

万事开头难,第一次大规模线上教学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在预料之中。“疫情虽然给教学带来挑战,但也是一次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的机遇。我们要努力完善课程资源、改革教学模式,保质保量完成新学期教学任务。”该校主管教学副校长邱丽芳为师生们加油鼓劲。据悉,“线上开学”首日,湖南工业职院共开设线上课程121门,186位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线上上课学生11703人。

作者:黄京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