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跨越半球的爱:澳洲抗疫物资将抵湖北 紧急支援一线“中医湘军”
新湖南 • 世相
2020-02-21 12:45:34

新湖南客户端2月21日讯(通讯员 焦珞珈 唐竟淳)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牵动着国人,更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瞩目。日前,一则《特殊时期,这所中国地方高校尽展“硬核担当”》的新闻引起了海内外关注,该消息介绍了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硬核”医术和时代担当。19日,远在南半球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华人华侨、国际友人发起了一场极速募捐,并紧急采购了价值逾5万澳元的医用防护口罩和消毒用品驰援在湖北武汉、黄冈等地的“中医湘军”,助力中国疫情防控。

“我们把能买到的口罩,都捐了!”

“真是太不容易了!不容易!不容易!”募捐发起人、澳大利亚国家旅游集团董事长、澳中传媒通讯社社长陈小平谈及一线防疫人员时潸然泪下,连用三个“不容易”表达她的心情。作为一名旅居海外数十年的华人,在得知湖南中医药大学援鄂医疗队急需医护用品后,她迅速召集当地华人华侨社团及当地国际友人共同筹措爱心物资。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早已牵动全球,不少国家的政府、民间人士都尽己所能海购物资、捐献中国,加之澳大利亚日前突发的大面积山火灾难等原因叠加,即便在澳洲,防护口罩也属于紧缺物资。

“我们把能买到的口罩,都捐了!”陈小平说,我们动用了各种渠道、想尽各种办法最终筹集到了这批爱心口罩和消毒用品。据悉,爱心人士当日便紧急将这批物资进行装运、打包,并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的支持下,联系了中国南方航空包机、万纬物流承运,预计将于本周末从悉尼直飞湖北武汉。届时,这批爱心物资将解决当地中医援鄂医疗队的燃眉之急。

“中医抗疫,不胜不归!”

“患难见真情,衷心感谢你们在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湖南中医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代表一线医务人员对澳大利亚国家旅游集团和澳中传媒通讯社的大爱表示感谢。据悉,疫情发生后,湖南中医药大学于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秦裕辉、校长戴爱国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国医大师熊继柏临危受命担任湖南省新冠肺炎中医救治专家组顾问,该校20余名专家下沉到湖南14个市州指导并参与中医防治工作。国医大师刘祖贻与学校11名专家迅速研发防疫中药预防处方,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正式公布推广,为老百姓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再添一道屏障。目前,湖南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的近万名医护工作者奋战在防疫最前线,其中105名业务骨干分批前往湖北武汉、黄冈等地进行医疗救援。

秦裕辉介绍,当前正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中医医疗队面临防护口罩等紧缺问题,此次澳洲爱心物资将由中医医疗队所在的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进行接收,并将第一时间全部发放给相关医护人员。“抗击新型肺炎,我们中医人有信心,有能力!中医湘军,不胜不归!”秦裕辉强调。

记者了解到,湖南中医药大学期望跨越半球的“爱心之桥”未来能继续促进与澳大利亚当地全球领先的医疗、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助推“健康中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中澳两国能擦出更多火花!

责编:姚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