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返乡大学生青春“亮剑”,投身战“疫”第一线(二)
新湖南 • 三湘团讯
2020-02-21 11:53:07

——湖南省高校返乡大学生防疫、抗疫大行动

在团中央的号召下,全省高校返乡大学生纷纷行动起来,深入街道、社区、村户等一线,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家乡、守护祖国。他们积极参加当地防疫宣传、物资配送、站岗守卡、巡逻登记管理、捐赠物资等等,发扬“亮剑”精神,为这场战“疫”行动贡献力量,充分彰显了当代团员青年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湖南工商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学子们在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执勤、统计返乡人员和进出人口等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并取得了不错成效。

视觉传达1601班来自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阳庙镇鹿村的郭盈盈、视觉传达1702班来自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镇的杨小莉在当地排查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加强了人们的防范意识。视觉传达1706班来自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吴亮、环境设计1802班的张成浩,为服务人员测量体温,统计防疫数据,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环境设计1906班的刘紫薇、环境设计1704班来自山西的张心如为村民进行消毒工作,协助办公人员进行人口排查,做到了防疫于未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环境设计1705班来自山东省禹城市梁家镇的高志宇面对武汉疫情爆发,带头募捐,执勤排查人口,确保防疫工作有序进行。环境设计1704班来自江西宜春袁州区柏木乡的周杰统计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视觉传达1804班的陆铭伟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运输物资、群众疏散、来往车辆登记为,为当地的部门减轻了一部分压力。环境设计1901班的刘玉洁进行巡逻值班巡守,在把控疫情方面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杰主动协助江西宜春袁州区柏木乡村委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杨小莉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镇参与车辆排查,进行疫情宣传防控工作)

(郭盈盈加入家乡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阳庙镇鹿村党支部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为村民卡点消毒,宣传防控知识)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对防疫工作做出了或多或少的贡献,而防疫知识的宣传也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1801班来自长沙市开福区的彭晶、计算机1905班来自金钟桥村的刘昊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01班来自四川省邻水县鼎屏镇东辰社区的刘珂瑜、软件工程1803班来自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现田村的尹颖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加强社区人员的防范与自我保护意识并帮助社区统计返乡人员,确保防疫工作的正常进行。

(刘昊鹏在金钟桥村公共服务中心为村民服务)

(彭晶参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各社区防疫宣传工作)

金融1701班,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的高雅蓓负责小区出行人员的劝导、居民基本生活用品的配送服务、对小区居民上门进行新冠病毒防治的知识宣传、同时保证一日两次的常规化对小区的日常消毒,并保证小区内无人员的集中出行等。金融1803班来自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闸南社区的陆昊辰、金融1804班来自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的黄雅琪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对过往进出的车辆和居民审核排查。

(高雅蓓在基层一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走访调查)

(陆昊辰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闸南社区供电新苑小区为出入居民登记信息,测量体温)

为了推进防疫工作的开展,该校旅游管理学院的返乡学生们在团委的号召下尽己所能为防疫工作献力。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1906班来自桃江县的杨倩妮、旅游管理1703班来自安仁县安平镇的刘杰在小区内部巡逻、帮助社区干部张贴便民服务表等工作。协助站岗守卡、登记信息和测量体温。酒店管理1801班来自吐鲁番市高昌区火焰山社区的宋盼盼响应团委号召报名“吐鲁番市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2020年2月7日至2020年2月14日期间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火焰山社区为小区住户测量体温、登记并核实住户信息;帮助住户扔垃圾购买电、天然气、药等物资。

(杨倩妮同学在桃江县团山社区实行出入登记管理,还购买了物资捐赠给社区值班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纷纷响应,而村委会,社区委员会更是成了防控疫情的桥头堡,前沿哨。不巧的是山东近期下起的大雪使当地气温骤降,呵气成霜。严峻的疫情,寒冷的天气更是让当地村委会出现音响故障、人手缺乏的双重困境。湘潭大学学子王成新同学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要求,积极参与,不顾个人安危,站在防控疫情、保护家园的第一线,这一举动得到了当地村委会干部及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湘潭大学

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成新返回家乡后参与到了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张山空村防疫指挥部的有关防控工作中,截至上报前累计参与工作约20小时。

作为湘潭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蔡蓓蕾同学自1月22日全国开展防疫工作以来,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并于2020年2月15日,以志愿者身份自愿加入到当地(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澧县金罗镇火车站进出站口设卡,参与执勤工作,主要对火车站来往客流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证查验,对体温测量超出标准范围的人员,交与医护人员隔离观察;协助当地警察,对于外省人员特别是湖北籍人员进行重点排查。服务活动累计30余小时,共检测来往人员近300人,为当地抗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家在湖南省衡阳市的包克瑜同学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寒假回家后,包克瑜立即到社区报到,主动请缨加入到社区防控疫情志愿者队伍,并在当地社区周密部署和统一领导下,积极有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参与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作为社区最年青的青年志愿者,包克瑜总比别人来得早,走得晚。只要哪里有任务,他总是比别人跑得快,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飞毛腿”。 1月31日起,他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每个小区中。他与社区志愿者们一起每天在菜市场及周边区域巡逻,总是他走在最前面,巡查菜市场内的人员是否戴口罩、群众有无扎堆现象,对每个摊主及顾客量体温,并向商户和居民群众发放《倡议书》、《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手册》等宣传资料。

邵阳职院汽车与智能制造学院

汽修1192班班长罗尧缘家住娄底市新化县曹家镇城坪村二组,疫情爆发以后,他就主动请缨为家乡人民服务,一直作为志愿者坚守在自家村口设置的防疫检测站点,条件简陋艰苦,但他和他的“战友”都毫无畏惧,一心一意只想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爆发以来,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路桥工程系城轨1801班的罗婕主动请缨,加入到长沙市岳麓区天顶乡浪琴湾小区清水社区志愿者的队伍,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抗击疫情。她的日常工作是每天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负责社区外来人员的登记信息,量体温,询问湖北接触史,宣传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以及密切关注体温较高的人员。罗婕表示,虽然自己不能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救治病患,但也可以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和一名学生干部应努力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月14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财管(3)181班班主任收到一条来自资兴市兴宁镇天鹅山村支书兼主任李永胜的表扬短信。经了解是该班学生李彦娟在村子自愿义务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值班守卡,任劳任怨地排查外来人员与车辆,下组发放宣传单和用流动广播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李彦娟说,守点的工作人员十分辛苦,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就没有休息,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她也应该承担一份责任。在工作中,村组干部为了节省时间、坚守岗位,吃的十分简单,夜里值班也没有一份热气腾腾的食物。为此,她主动为值班人员买了一箱泡面,希望他们在值班的寒冷夜晚能有一份温暖,感谢他们日夜为村里守护平安健康。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四年我都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也想在这个特殊时期尽我所能将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人。这是大通湖区北洲子镇银辉社区返乡大学生张宏龙给我们的回答。他主动到社区请缨参与战“疫”志愿服务,逐门逐户向居民宣传防护知识,为小区检测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只要看见群众凑在一起聊天、打牌,张宏龙便连忙上前劝散。“虽然我不能用医术抢救生命,但我能用知识去劝导群众……”张宏龙朴实地说道。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唐思怡,护理学院2016级五年制护理1班学生,该部校团委学生书记团成员。从1月28日起,主动参加东安县新冠肺炎宣传防控工作,对从湖北返乡的人员以及接触者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上报。

(通讯员刘颖琦)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