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辟谣侠盟 | 钟南山最新预测?3月多省将解除限制?​真相在这!
新湖南 • 城事
2020-02-21 11:34:17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香云综合微信安全中心、腾讯较真、科普中国、新华网、央视、千龙网、东方今报、澎湃新闻、金山警务、天目新闻等

近日,网上流传“钟南山院士有望初步对各地解除限制作预测”,其中提及:3月10日到25日前后,大多数省份将解除限制,4月15日前后湖北也将解除限制。

事实上,钟南山院士真的没这么说过,现阶段全国各省(市)依然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湖北等重点疫区暂停长途客运和市区公共交通,具体恢复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属地相关部门会第一时间告知公众。

在2月17日下午一次远程视频会诊中,钟南山认为,根据模型预计,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但并不意味着达到峰值后马上下降,目前是否已经达到峰值还不确定,仍需再观察几天。全国应该是4月底,这个只是一个非常粗略的估量。这里虽然有2月、4月两个时间点,但只是对疫情发展“非常粗略的估量”,并非是网传预测“各地解除限制”,也不是正式的全国性疫情通报。

登录各省人民政府、卫健委官网,均未发现有“解除限制”的具体时间通知。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现在的谣言不仅会打上钟南山院士的旗号,还会披上各种各样的“外衣”。下面是我们整理的关于新冠肺炎的新谣言,千万不要被迷惑了。

国家发口罩钱?每天都能领?

谣言:最近很多微信群里都有人发这种消息:“国家发口罩钱,4月1日前每天都能领。”

真相:日前,腾讯在微信“支付”页面向全国用户开通“医疗健康”服务(点击“我”—“支付”—“医疗健康”进入“腾讯健康”小程序),包含医学科普资讯、医保支付及查询、线上问医生、线下挂号及体检预约等服务,为用户提供随身的医疗健康助手。 2019年11月20日至2020年4月1日期间,在“医疗健康”服务中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用户,可参与“健康金”活动。但并不是外界所传的“国家发的口罩钱”。

钟南山看望林正斌教授还不戴口罩?

谣言:2月10日,武汉同济医院教授林正斌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之后,网络上开始流传一段“钟南山看望林正斌教授”的视频,视频中的钟南山院士和身边的多名医护人员都没有戴口罩。

真相:这段视频其实是2016年10月12日,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播出的钟南山院士纪录片的片段。当时,钟南山看望的是一位重症呼吸病人。在林正斌教授去世后,这段视频被剪裁出来,被当作钟南山院士看望林正斌教授的视频流传开来,被很多网友信以为真。

湖南开学时间定了?

谣言:近日,一则“湖南省暂定开学时间”的消息在各微信群中疯传,消息中声称高三、初三3月2日开学,中学其他年级3月9日开学,小学4—6年级和高等院校则是3月16日开学。

真相:湖南省教育厅表示,该内容系谣言。目前,湖南省相关部门并未发布该信息。请各位家长切勿听信谣言,请以官方渠道公布的开学时间为准。

鸵鸟蛋抗体口罩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在一则流传于朋友圈的视频片段中,日本某研究机构人员向记者宣称找到了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终极秘笈——来自于鸵鸟蛋的抗体。研究人员称将会把这种抗体制作成过滤层并置入防护口罩中,从而起到彻底杀灭病毒,完全阻断感染可能性的效果。

真相:从初衷上来看,这个想法当然是非常好的。不过,类似的技术并非什么高新科技,提取自鸵鸟蛋的抗体也很大程度上属于商业噱头。防护用口罩的主要材质是各种类型的无纺布。这类材料本质上是一种化学纤维,原料来自于化工工业,具有一定水平工业能力的国家都可以自产。

到目前为止,世界卫生组织并未对任何一种主动抗菌式口罩的有效性作出过肯定。市场上也尚未见到能够有效中和新型冠状病毒的抗体产品问世。

衣服上喷酒精后点烟,连人带车爆炸?

谣言:2月19日晚,网上流传一段火灾现场视频,并声称起火原因系上海金山漕泾一女子在丈夫衣服上喷了酒精,男子上车点燃香烟连人带车爆炸。

真相:经查,网传信息不实。该起火灾事故系2月19日下午金山漕泾镇护塘村一处简易棚着火。接报后,公安、消防迅速到场将火扑灭,过火面积约10平方米,现场无人伤亡,具体起火原因在进一步核查中。

病毒专在中国或东亚裔人种中传播?

谣言:网上流传“新型冠状病毒专门在中国或东亚裔人种中传播”这一消息。

真相:病毒不会表现出某种种族偏好。新冠病毒可能感染的是免疫力低下且近距离接触过患者的人。

病毒在不同人种之间可能存在敏感性差异,但不存在只在某一特定人种之间传播的病毒。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中国人或亚裔人种更易感染此次新冠病毒,只是这次疫情原发地在中国。

蜂毒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有网友称,蜜蜂分泌出的蜂毒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真相:蜂毒是由蜜蜂蜇针排出的一种生物毒素,其中含有肽类、酶类和组织胺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神经毒性和血液毒性。但目前并未发现有任何数据支持蜂毒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效果。

更糟糕的是,蜂毒是危险的过敏原,蜂螫伤所致蜂毒过敏的发生率仅次于药源性过敏反应,严重时甚至会致命。

中国学生澳大利亚签证被叫停?

谣言:近日,澳大利亚一当地媒体发布了一条新闻,新闻题目为“HomeAffairs halts new visas for Chinese students”(中文译:民政部叫停给中国学生发放新签证)。该新闻一经发出,在中国留学生圈儿疯传,不少中国留学生对此“新政”表示十分担忧。

真相:仔细阅读新闻全文后便发现,该新闻原文中并未提及“不给发签证”,也并没有“停止审理”包括学生在内的各类中国内地人士签证。原文中所表达的真正意思是,很多学生签证已经批准了,只是受限于目前的行禁令,暂时没有下签。

文中明确指出:政府依然在接受来自中国的签证申请,并且,一旦禁令解除就会将签证立马发放下去。

华南海鲜市场供货商坦陈交易内幕?

谣言:近日,一篇“华南海鲜市场供货商的忏悔文”在网络上流传,一位名叫“徐翠芹”的水产商人自曝“黑幕”,在文章中称自己做了18年的水产生意,只知道损人利己,做了很多对不起大众的事情。

真相:又是一个“炒冷饭”的谣言。2018年就有署名为“福州仓山人郑国强”的文章流传,除了撰写人和地名不同外,其他内容一模一样。

此外,流传文章标题虽然写着“华南海鲜市场”,但是内文和华南海鲜市场非法售卖野味无关,而是在爆料甲鱼、大闸蟹、小龙虾等水产品的内幕,标题和文章内容不符。而爆料的这些“水产品内幕”,也缺乏科学根据。

女子不戴口罩被戴铁链游街示众?

谣言:一则关于女子戴着手铐指认现场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并且配文称:“女子不戴口罩被戴铁链游街示众”。

真相:平安罗甸”在稿件中称,2月11日11时许,该县龙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河滨新区疫情防控卡点闹事(并非因为不戴口罩),接到报警后巡特警赶到现场,将闹事人员黄某移交龙坪派出所办理,经过派出所民警的批评教育,黄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交代了违法行为。

涂抹芝麻油能防止新冠肺炎进入人体?

谣言:在网上流传着“涂抹芝麻油能防止新冠肺炎进入人体”的说法,引起热烈讨论。

真相:芝麻油是普通的植物油,它的应用主要是在烹饪上。而这种植物油,从目前的研究上来看,并不能杀死新冠肺炎病毒。

过度消毒将严重污染地下水?

谣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都使用84消毒液、酒精等对居家环境或衣物等进行消毒。有人认为,过度消毒产生的大量消毒剂将严重污染地下水。

真相:84消毒液是含次氯酸钠的消毒剂,主要靠次氯酸的强氧化性来杀灭微生物,目前公共区域基本上也是使用含次氯酸钠的消毒剂。

自来水和市镇生活污水的传统消毒工艺就是用含氯制剂来消毒,即使是过量使用消毒剂,对地表水的影响不大,但对土壤和植被影响相对较大。长期使用消毒剂对健康也会有影响。

晒太阳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网上有传言说紫外线能杀菌,可以帮助杀死新型冠状病毒,由于太阳光中有紫外线,只要出门晒晒太阳就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真相:这完全没有科学依据。新型冠状病毒对热较敏感,超过56℃度且维持在30分钟的条件下,可以将其杀死,但这必须是在温度和时间同时满足才行。

虽然我们可以满足晒太阳时间维持在30分钟以上,但太阳照射在我们身上的温度却达不到56℃,同时日照紫外线的强度也不能达到紫外线灯的强度。即便是体表温度和紫外线强度能达到,也很难把身体里的病毒都杀死。

以后都不能愉快地吃牛蛙了吗?

谣言:近日,“牛蛙”作为关键词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称,买不到牛蛙了,好像列入了禁售名单。而这一发言也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以后是不是都没有牛蛙干锅吃了?是不是只是禁止销售给个人,还是能供货给餐厅?

真相:三湘都市报在长沙市场走访发现,虽然以销售牛蛙干锅为特色的“蛙XX”餐饮店们并未正常营业,但目前,牛蛙在长沙并非“不可买到”。

在以烤鱼、炭烧牛蛙等菜品为主要销售品类的餐饮品牌探鱼国金中心店的美团外卖上,三湘都市报记者查询发现,虽然炭烧牛蛙并未被列入可点外卖菜单,但仍有串烤牛蛙这一单品在售,价格为每串12元。

而在兴盛优选社区团购平台上,已宰杀好的“活杀鲜冻”牛蛙则以每500克15.99元的价格进行销售。截至2月20日10时31分,限量2500份的牛蛙已售出了1406份。

同时,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业表示,目前,市场上无法买到活牛蛙是因为停止了活禽交易,而这也只是暂时的管理办法。

大家一定要以权威媒体发布为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作者:陈香云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