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湖南独家丨防疫莫恐疫,当前疫情就像关在动物园的老虎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20-02-19 22:44:38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甜

近日来,湖南疫情变化趋势总体向好,企业复工复产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之中。此时推进复工复产会不会增大防疫风险?2月19日下午,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就此专访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

新湖南:截至2月1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08例,出院病例542例,在院治疗462例,出院率达53.8%。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人们按下“暂停键“的生活,也在逐渐恢复正常。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您怎么看待正在积极推进的复工复产?

刘富强:这段时间的疫情数据,是比较令人振奋的。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能够看出,疫情形势整体上出现了“一降一增”的积极变化,新增确诊病例这些天来不断下降,2月11-18日例数分别为34、22、20、13、3、2、1、1,一些市州已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疫情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说明我们的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月10日,湖南企业陆续复工,到今天已经10天。结合疫情数据来看,企业复工并没有对疫情防控造成明显影响。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在复工的同时,对防疫工作做到严防死守,我们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并不冲突。

今天,湖南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中写道,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每一个人的幸福所系、责任所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响应号召、自觉行动,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是一种贡献;面对新的要求,听从召唤、返回岗位,只争朝夕投入生产更是一种担当。

防控疫情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在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的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对复工复产踟蹰不前,而是应该勇敢地迈出这一步。

其实不止是湖南,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也是国务院提出的要求。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低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总而言之,大家不要把疫情当成“老虎”,一说起复工复产有强烈的恐惧心理。在目前的情况下,湖南的新冠肺炎更像是动物园里玻璃墙后面的“老虎”,只要我们守好防疫这座“玻璃墙”,即使墙后面的老虎再可怕,也伤害不了我们。

责编:朱晓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