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稳企稳岗稳就业,望城区有好经验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19 20:00:42

稳企稳岗稳就业,望城区有好经验

湖南日报·新湖南经客户端2月19日讯(记者 谢璐)今天,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长沙市望城区作为全省唯一县(市、区)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2月3日以来,该区在坚决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8日,该区已连续1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已复工企业1438家,到岗68983人,其中“四上”企业复工484家,望城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7.5%。

该区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做法呢?解企业之所难。在稳定用工、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减免租金等方面出台“10条硬核”举措,对35家重点企业和70个重点项目实行“一个企业一个工作组”对口帮扶,348名防疫联络员进驻923家企业,“手把手”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为保障用工需求,开辟线上招聘通道,促成远程面试3000余人次,同时成立14个工作小组,分赴省内30多个劳务输出大县开展劳务协作和供需对接,为企业招聘员工3200多人。

急员工之所需。实行员工返岗奖补,对2月20日前返岗的“四上”企业员工,给予每人260元的交通、房租和生活补贴,特别是针对比亚迪等重点项目,对在2月8日前、2月10日前返岗人员分别给予每人500元和300元奖补,对组织返岗得力的班组长给予重奖。解决员工交通困难,从2月7日起分批安排60余车次,赴省内26个市县免费接送1400余名员工返岗上班。保障员工防疫需求,按照每人60元标准给予员工防疫物资采购资金补贴,免费发放中药预防药剂95750份,免费为关键岗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补市场之所缺。逐步恢复公交运行,组织全区“五小”门店有条件开业,向社会公布餐饮配送企业名单222家,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防疫指导,充分考虑各类市场主体特殊性,分门别类出台建筑工地、企业、农贸市场等8个行业复工复产防疫指南,精准指导各类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作者:谢璐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