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防疫复工两手抓丨南岳:增设11部红外相机,加强野生动物监测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19 15:48: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9日讯(通讯员 曾小艳 彭辉 记者 聂沛)2月18日,衡阳市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2批红外线相机安装工作全部完成。这是为做好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疫情防控、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而采取的有效措施。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红外相机

从2月10日起,南岳区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按照规划位置对第2批新增设的11部红外相机进行安装调试,并对第1批红外相机进行检测修正。

这批红外相机安装前,该保护区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自然保护区对野生动物活动情况进行勘查。“我们根据动物留下的食痕、足迹、蹭迹、卧迹、粪便找出动物活动频繁区域,然后再将红外相机隐蔽地安装在这些区域内,相机要尽量放置在动物取食、休息及活动的通道上。”保护区工作人员匡代勇说。

据悉,2018年,南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野生动物红外监测工作,此次新增的11部红外相机旨在进一步摸清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栖息地状态、保护现状,为保护野生动物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更有效地进行保护。

截至目前,该保护区已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松雀鹰,省地方重点保护动物野猪、小麂、狗獾、鼬獾、灰胸竹鸡、华南兔、大山雀、画眉、隐纹花松鼠、怀氏虎鸫、灰头鸦雀等多种珍稀动物,共收集到野生动物有效视频300余段、照片1000余张,留下许多珍稀野生动物“生活照”。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