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西洞庭管理区:“四抓”监管准发力 价格维稳保供应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13 16:17: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李艳丽 刘健萍 丁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充盈和价格稳定,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以“三个千万不能:思想上千万不能麻痹大意,责任千万不能模糊不清,工作千万不能浮于表面”为工作要求,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强抓市场价格监督管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质保障。

强抓物价平稳 重点检查市场稳控

(王启武向超市负责人详细了解菜篮子的保障情况)

价格市场的健康有序,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为此,西洞庭管理区党委书记王启武带队,督导检查超市“菜篮子”供货稳控情况,详细询问群众采购需求是否满足和商品是否涨价等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西洞庭管理区市监局重点对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开展集中检查。在药店,检查了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查看各类药品的进货台账和供货资质。在超市,实地了解肉禽蛋蔬明码标价和供货频率,在确保“菜篮子”“米袋子”充足的同时,保障全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经检查,西洞庭管理区各药店没有出现价格大幅度上涨情况,均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物价平稳,群众购物理性,没有出现抢购现象。目前,西洞庭管理区共出动执法人数157次,检查价格监管市场主体数562家。

强抓药价管控 防止囤积居奇

(西洞庭市监局检查老百姓大药房购货台账)

疫情之下,防护药品最需。西洞庭管理区以势在必行之势,快速行动强抓药价管控,严禁药价哄抬和市场良莠不齐。该区召开全区药店价格提醒告诫会,确保特殊期间药店合法经营、维持药价稳定,全力保障口罩、温度计、消毒水等紧缺药品供货;严格规范药店进货渠道,保障质量安全,统一营业时间和销售价格;督促药店全力采购防疫药品、口罩等防护用品,保证紧缺物品供应的同时,按要求做到价格公正。目前,该区13家药店均张贴了价格提醒告诫书。

强抓民生保障 “蔬”堵结合保供应

(王启武听取超市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汇报)

面对当前超市限时开放,各类生活物资供应链紧张的现状,西洞庭管理区多措并行强抓民生保障。为促进本土绿色健康蔬菜供应,解决门店暂停营业物资囤积的现状,西洞庭管理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合理处置祝丰农贸市场、阿平超市等门店的囤积蔬菜,转售给步步高、亿客隆2家指定开放超市,既解决个体工商户囤积货物的困难的同时,也为超市提供了更多的供货渠道,确保该区人民物资供应充裕;积极促农超对接架起“连心桥”,保时令蔬菜供应足;主动牵线对接绿盛家庭农场、隆湘水稻专业合作社,与亿客隆超市达成菜薹供应框架协议,确保食用优质安全蔬菜。

强抓消费维权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西洞庭管理区市监局检查步步高超市粮油销价)

维权就是维稳,维稳就要严查。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西洞庭管理区加大疫情防控期间严查机制和投诉举报受理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的行为。对借疫情随意涨价、严重扰乱市场的商家,依法进行查封。截止目前,全区接到电话投诉或举报6起,受理消费者投诉12起,确保按时办结。

西洞庭管理区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若发现违法违规哄抬价格、制售野味等行为,请务必保留好证据,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责编:莫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