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疫情防控·教育人在行动(138)丨湖南女子学院“三个一”开启“空中课堂”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2-10 19:31:5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文宁)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2020年新学期的暂停键。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拉响了高校老师的集结号,湖南女子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该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二级部门领导和教师们第一时间奔赴在一线教学的战场,认真落实教育部门的工作要求,扎实部署教学工作,全力呵护学生学习。

凝成“一股绳”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女子学院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罗婷、校长杨兰英任组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湖南女子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预案》。从1月29日收到教育部关于“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开始,湖南女子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组织教务处、学生处召开线上会议,立即启动春季开学应急预案,要求相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具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起草《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学生工作组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制定科学严密的计划,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采取坚决有力举措,保障教学工作的开展。

大年初六开始,由教务处和二级学院的领导们组建的教学工作群就开始“滴滴”响个不停,一线教学管理者第一时间着手讨论具体的实施方案。延期多久?毕业论文怎么办?实习工作怎么开展?哪些课需要线上教学?是按课表上课还是重新统一安排?各种教学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摆在了大家的面前。从学校整个教学工作通盘考虑的教务处到涉及全校上万名学生思政教育的马克思学院,以及每个专业具体教学安排的二级学院,每个部门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当大家都把握不准这突如其来的教学变化时,副校长蒋璟萍主动加入了教学工作QQ群。“我们面对的是一场硬仗,要做多手准备”“要掌握学生的动态,争取用最小的成本,最大的限度完成教学任务”,这些话让大家心里有了低。湖南女子学院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只用了几天的时间,反复沟通、统筹每一个环节,快速出台了《湖南女子学院在线教学组织安排的通知》《湖南女子学院线上教学教师操作手册》《湖南女子学院线上学习学生操作说明》,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院系,及时指导二级学院和教师做好教学工作。

落实“一条心”

教学计划的改变涉及到学校20多个专业,100多个班级,几百位教师,上千门课程,上万名学生。教务处的教学运行科面临着尽快完善在线课程平台,应对短时间激增的访问量和教师建课需求、实践教学科面临着尽快细化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和及时对接实习单位;学生处面临着要联系每位学生,协助教师开展在线学习;各二级学院面临着根据本学院的实际情况拿出具体的教学安排方案、协调各个专业的教学实际。

“以学生为中心”这一宗旨让大家的心聚在了一起,教务处老师在平台公司和师生需求之间不断沟通、调试、答疑,让在线教学更通畅、更便利,坚定“停课不停教”的信心;辅导员老师利用可能的通讯方式联系上了在疫区的学生、在边远山区的学生,甚至在海外实习的学生,不仅带去了一声问候,更笃定了学生“停课不停教”的决心;二级学院的领导一遍遍传达上级精神、一次次解决师生疑问,积聚“停课一样教”的恒心。

上好“一门课”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不仅考验了一线的医务人员,也对一名名普通教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多年来的三尺讲堂是教师的主战场,而今天面对学生侃侃而谈的老教授们却不得不只能面对电脑,上传课件、录制视频、开设直播……这些辅助教学手段突然一下成了教学的必备方式。

在各二级院系党组织的带领下,一线教师们一呼百应,立马投入新的一场战斗。年轻老师放下了申报课题的紧急任务,年老教师克服了新教学手段的心理障碍,互相讨论起如何建课、建班,如何开展课堂互动,大家都争分夺秒,为能如期开展在线教学的每一堂课悉心准备,做到守住一门课,守好一门课。在三天之内新建课程66门,课堂运行数245门,建课教师295人,覆盖8163名学生。

疫情虽然暂时阻碍了师生们相见的脚步,但阻碍不了师生们的教学相长。湖南女子学院的教师们将在线上以教学互动,以育人相通,共同守护住每一位学生的学习。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