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国好会展直播厅第四期:许峰——疫情之后 线上会展要来抢食吗?
新湖南 • 会展头条
2020-02-10 09:52:43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线下会展被按下暂停键后,线上会展是否会来抢食,甚至取而代之呢?2月9日晚,在第四期中国好会展-战“疫”直播厅访谈中,国家会议中心原副总经理、全国知名会展专家、北京华恺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许锋深度讲解行业线上线下的发展问题。


线下展会的独特魅力:构建用户场景体验价值

疫情影响下,线上视频会议、线上培训等迎来大爆发,这是否意味着线上展会正在逐渐取代线下展会?许锋对此明确表示:不会。

究其原因,企业和个人参展参会,都是为了推广销售、学习教育、社交联谊三个目的,且是刚性需求,而线下展览、会议提供了非常独特的、丰富的场景体验,这是线上展会无法取代的。

线上展会的致命不足:满足不了“八卦”心

毋庸置疑,线上展会的好处颇多,比如运营成本低、维护更新灵活,可以实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存在。然而,线上展会却无法全部满足推广销售、学习教育和社交联谊三个参展参会需求。

具体而言,线上展览可以展示物品,特别是有形产品,但是不能很好显示、展示新技术、服务,比如咨询、云服务、复杂设备的功能等,即使通过AR、VR新技术也无法提供完整的体验。

再者,就教育学习而言,刚需类线上培训大多可以实现学习,比如说考证考研和K12培训及在线教育。但是会议、展览附带的论坛、技术交流会的自主性学习,由于线上学习不能约束参会者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听会,因此不能确保每个参与者全身心参与其中,而一个会场、展厅专门设立的论坛,则对参会者有“约束性”。

最后,线上会展不能真正实现社交联谊,毕竟人是群居性动物,是喜欢“八卦”的物种,因为“八卦”以后才会有头脑风暴,有交流互动,才会达成共识,才能做出决策,最终研发出新产品、新技术。

总之,线上展会替代不了线下展会,就像网络购物不能替代商场一样。

线上线下同战“疫”:线上引流转化线下创收

那么,线上展会和线下展会到底是怎么样的关系?

简单来说,线下展会将始终存在,而且线下展览、线下会议都将会呈现增长走势。

线上会议将增长,但目前线上展览成功的案例几乎没有。

线上会议和线下会议两者并非有你没我、你死我活替代关系,对于展览同期举办的会议、论坛同样适用。

疫情一旦得到控制,展览、会议规模数量都会“恢复式”增长。线上会议和线下会议作为亲密的海尔兄弟,线下会议势必将开通线上会议,线上会议为线下会议引流、转化,甚至创收。

疫情之后,线上展会抢不了“食”,如果抢走了“食”,显然是展会自身运营出了问题,而不应该怪罪于线上展会的冲击。

线上展会维护、运营成本很高,请问对于大多数的中小型会展企业,如何去应对高额的成本?

许锋:不提倡举办线上展览,目前几乎没有成功的线上展览案例。如果是线上会议,建议交给第三方专业机构。比如开通视频会议直播,能协助主办方吸粉、留存粉丝、客户转化,甚至增加收入。

怎么样去打造一个促进线下展览的线上服务模式,能否推荐拥有成功案例的展览公司?

许锋:个人推荐上海辛巴商务咨询公司,可以去搜索一下FBIF,它的行业报告、行业资讯、行业新闻,原创性多,专业水平高。该公司成立五年时间,举办的第一届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会议规模从三百人做到去年的四千多人,吸引到世界知名的食品饮料行业的企业参与其中。当然,它不是一个线上展会,而是一种线上服务,能为线下会议和展览引流、转化、增加收入。

在如此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二线城市如何面对疫情以后的展会市场?

许锋:不分一线二线三线,机会均等,困难一样。疫情之下,要运营好一个会展公司,第一要考虑现金流,现金流远远比利润更重要;第二个要明确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人,要在人的培训上要花心思,要投入;第三个,现在是打造公司品牌的最佳机会,加强和客户的互动,和员工的紧密团结,多分析市场,发掘潜在机会,千万不要灰心,也不要等待。

责编:刘子舜

来源:长沙市会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