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援鄂故事|与死神赛跑的人——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陈文峰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05 16:27: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周志斌 邓彦科 姚罡 记者 陆益平

在湖北疫情爆发的危急关头,许多医护工作人员逆流而上,纷纷奔赴湖北抗疫前线,与疫魔进行殊死搏斗,被誉为与死神赛跑的“白衣天使”。

湖南省先后组织两批医疗队奔赴湖北前线进行医疗援助,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是第二批医疗队的主力军之一。他们在前线的点点滴滴,都牵动着家乡父老的心。2月3日晚,笔者微信采访了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医务党小组组长、援鄂医疗队队长陈文峰。

1月28日晚,46岁的陈文峰带领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共12名队员,踏上了开往湖北的动车。1月29日,他们抵达湖北黄岗大别山医疗区后,来不及细细整理行装,即投身对重症感染者的抢救工作。

湖北黄岗大别山医疗区被业界喻为“黄岗版的小汤山”,湖南和山东援鄂医疗队都将在这里抢救危重病人。1月31日下午,陈文峰所在队投入到大别山医疗中心确诊病例三病区,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确诊一例转入一例。前三天时间,他们就收治了400名病人,整个医疗区大约收治1000多名病人。湖南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一共负责120名病人的救治和护理工作。

作为队长,陈文峰每天都要带领重症医学的专家进入隔离区内查房。在医院里,由于年岁渐长,陈文峰已10余年没有上夜班了。而在这里上夜班是“必修课”,且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隔离服非常厚重,穿在身上十分难受。为了这次征战,出发前他们就接受过穿、脱隔离服的培训,当时穿在身上才10多分钟,大家纷纷“吐槽”很难受。而在这里,大家一穿就是10余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够上厕所,为此每个人的裤裆里都塞着纸尿布。但是为了湖北同胞宝贵的生命,他们得咬着牙忍受煎熬,日夜与死神赛跑。

陈文峰对N95口罩过敏,佩戴时间长了,嘴鼻上起了很多泡,瘙痒难耐,又不能去抓挠。为避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同事给他送来了抗过敏药,每天上班前都要吃上一颗才能坚持下去。

邵阳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援鄂医疗队取名叫“硬骨头连”,这是领导及同事们的期望,也是医疗队的自我激励。为做好疫情研判、救治、防控等工作,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申请成立临时党委。陈文峰在机关后勤党支部担任医务党小组长时,党性得到了进一步锤炼,此次和李峰、曾普华等7名同志高票当选为临时党委委员。在宣誓会上,他们带领党委全体党员高呼“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不知不觉中,零点近了,陈文峰在微信群里组织队伍,又将开始一个不眠之夜……

责编:张佳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