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有色职院:“准宝妈”彭安投身一线战疫情
新湖南 • 职教名师
2020-02-04 18:38:04

新湖南客户端2月4日讯(通讯员 谢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的抗“疫”队伍中,一位年轻的“准妈妈”引起大家的关注。她叫彭安,中共预备党员,是该院资源环境系一名辅导员,管着5个班级共172名学生。据悉,从该院启动疫情阻击战以来,彭安一刻也没有闲着,虽身怀的宝宝已7个月大,但学院号令一响,她就全身心投入到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阻击战之中。

(彭安与学生交流如何防控疫情。 张巧摄)

据了解,彭安还是资环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兼资环系学生管理组成员,每天的工作任务是按学院及学工处要求,定时监控、上报所带5个班级172名学生的身体情况。

1∶172,对于一位准宝妈而言,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彭安没有以孕妇的理由提出换人,而是勇敢地接受挑战。她说,自己所带班级的学生,都熟悉,换其他人不一定能够做到熟门熟路。同时,彭安老师居住的小区已经发生感染病例,每天听到巡逻车上传来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声音,既有一点提心吊胆——疫情就在身边,也有执着和坚定——不能让学生因信息不畅而发生感染或延误治疗。

家人都很牵挂彭老师的身体,即便在长沙也没有登门拜年,儿童和孕产妇是易感人群,不能有一丝侥幸心理。怀胎7月,小宝贝有时不听话,活动多了起来,没少折腾准宝妈。但彭安老师克服自身困难,挑起了疫情防控这个担子。

时刻关注疫情防控资讯,第一时间进行精准传达

彭安及同事1月20日在新闻网站看到疫情防控新闻报道,第一时间将其转发到资源环境系学生工作群,立马要求转发到各个学生班级,让每一个学生了解如何防控疫情。同时,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内权威媒体发布的新闻等至各班级群,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展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在网上组织学生学习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宣讲学院疫情防控举措,督促班上每个学生正确认识、理性应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地毯式排查,将疫情防控落实到每一位学生

工作记录本存了172名学生的电话号码、微信号及QQ号,彭安每天与学生互动近100次。一天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QQ在线、微信畅通,时刻监控学生疫情防控情况,确保能够迅速地联系所带班级的每位学生,对学生疫情防控反馈的问题释疑解惑。有时候深夜联系不上学生,彭安就给学生家长打电话、发短信,确保每位学生每天有联系、有反馈。

彭老师说,做好172名学生的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当学院微信平台开通使用,所带班级的172名学生在短短的1个小时内全部注册完成。她每天上午8:30开始催促,9:30前所带5个班级的172名学生都通过微信平台和今日校园APP报告健康状况,之后再把摸排情况上报系里汇总。一旦摸排发现感冒、咳嗽、身体不舒服的学生,及时发送短信或者电话联系家长,直至学生或者家长有反馈为止。

及时进行信息辟谣,强化疫期心理疏导

疫情发生后,不少学生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动态发焦虑性文字或图片。为了缓解学生对疫情的恐慌、焦虑、失眠、抑郁等负面情绪,彭安第一时间在学生群发语音进行安抚。

彭安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大量权威媒体信息,她说,要用权威的新闻占领思想阵地,用正能量挤占负能量的空间,教育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释放学生的心理压力。

湖南有色职院现有8843名在校生,疫情防控的任务落在49名辅导员身上,彭安老师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他们吃苦耐劳,不问辛劳,齐心协力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