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民花式抗疫③|看花式“宅”生活,7个镜头教你居家嗨一周
新湖南 • 民生
2020-02-01 22:39:21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卜岚 朱蓉 黄亚苹 杨洁规 见习记者 周可 通讯员 陈静 周治中

有人说,这个春节假期是战斗型的,“宅”在家里也充满使命感。

有人说,呆着就是办大事,呆得住就是真本领。

没错!面对疫情,“宅”已成为很多人的战斗方式。每一位服从大局、顾全大局的市民,都是战士。

不过,宅也是一门学问。三湘都市报记者观察发现,很多市民开启了全新的“宅”生活,他们展现了丰富多彩的“生活切面”。你看,他(她)们——在客厅“散心”、到浴室“听雨”、来厨房“遛弯”……还有人,在家写歌向“逆行者”致敬,全家动员拍视频玩抖音。

晒晒吧!你的假期又是如何度过的?

【镜头一】一家老小上阵,拍视频玩抖音

“宅在家里,总得给孩子找点娱乐项目。”1月27日,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南岳村王金艳一家,在11岁的女儿刘钰琪建议下,拍摄并上传了第一条抖音短视频。

15秒的短视频里,没有正儿八经的乐器,王金艳便将竹耙和扫帚当作吉他和小提琴、用不锈钢菜盆碰撞发出的声响模拟架子鼓,弟媳、堂妹、侄子按音乐节奏依次出场。拍摄完毕后,再配上事先找好的背景音乐,不到30分钟,一条短视频就拍好了。

“拍视频发朋友圈也是想让朋友们也乐一乐,没想到反响很不错。”王金艳表示,拍视频一方面可以打发时间,也可以让女儿参与到农家生活中,“现在拍抖音一天能消磨四五个小时嘞,还有网友夸我家菜园子的包菜长得好。”

【镜头二】谱写赞歌,致敬“最美逆行者”

“目送着你的背影,走进风雨之中。你回头一笑,拳头握紧,目光中写的是坚定。”这首由湖南桃江音乐人高汉武、刘军联手制作的歌曲《背影》刷爆了朋友圈。他们巧妙地采用白衣天使们的背影为切入点,描写了抗疫最前方的“最美逆行”。

“腊月二十九,大家都在创作微信群讨论疫情时,突然高汉武在群里发布了‘背影’的歌词。他是看了抗疫新闻后有感而发,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创作出了歌词,我的曲子也是在一小时便顺利完成。”刘军向记者叙述了他们创作这首歌曲背后的故事。

在看到歌词后,刘军迅速联系上宁乡籍著名音乐人李柱。李柱爽快答应,大年三十起即投入再度创作中。连续6天的劳动,《背影》终于在正月初五新鲜出炉。其中,作品大部分沟通过程都是各自在家,通过电话和微信完成的。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保护好自己和亲人之外,为疫情斗争提供尽可能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应尽的绵薄之力。”刘军说,创作这首歌就是希望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带去一丝温暖,以致敬英雄的方式鼓励和支持大家一起共同抗“疫”。

【镜头三】衣架当“套圈”,在家开心遛娃

3岁半的小姑娘米米在衡阳外婆家已经多天没有出门了。几天来,动画片、KTV、平时的各种玩具再也无法满足她的要求,在家里憋坏了。

1月31日,米米妈妈灵机一动,用家里的衣架做成套圈,再加上米米平时喜欢的酸奶、奶茶、海苔等各种零食摆开阵仗,定制了居家版“套圈游戏”。

在米米妈妈提供的视频中,米米扔出手中的“套圈”,成功套到一瓶酸奶,开心得跳了起来。“总得想点新花样,不然孩子哪里呆得住啊。”米米妈妈说,在家人的努力下,米米玩得开心,也就顺利达到了“宅家”的目的。

【镜头四】宅在家写“段子”,科普防疫

“宁愿长点膘,也不往外飘。长膘是‘富态’,乱飘是祸害。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如果你以为这来源于网上的某个“段子手”,那你就错了,这是一条来自长沙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兴城社区工作人员梁畅的朋友圈《再劝不外出》。

“我给你算个数,社区有 5000 人,我的这条朋友圈有20个人转发,这20人如果每人能影响20人,只要转发两轮,全社区都能看到,这难道不是最快捷的宣传方式么?”梁畅说,“宅在家里无聊,我也想为防疫做做贡献,于是就开始撰写段子,通过这种轻松愉快的方式,为市民科普疫情。”

【镜头五】自制柚子口罩,“给大家解解闷”

家住永州市零陵区的退休职工杨阿姨平常喜欢和邻居们打麻将,或是和老伴打羽毛球、跳交谊舞。最近一周,小区里既不能跳舞也不能打麻将,杨阿姨只能常去自家菜地上看看。

1月31日,杨阿姨在家坐不住了,但想到出门又得消耗一只口罩,便犹豫了。“在网上看到网友用柚子皮自制口罩,茶几上刚好摆着刚剥下的柚子皮,就拿出针线缝制了‘柚子牌’口罩和头盔。”杨阿姨说。

几分钟后,杨阿姨还拍了一张戴着“柚子牌”口罩和头盔的自拍照发到家族群里,“我知道柚子口罩没有防护作用,也不能带出门,只是想给大家解解闷。”随后,杨阿姨还和老伴一起模仿网上的“居家一日游”拍了个“旅游视频”。

【镜头六】4岁娃开“超市”,家人都是顾客

“要买点什么吗?我们超市有很多玩具和吃的。”2月1日早上9点,正在宁乡回龙铺镇奶奶家的4岁小朋友“可乐”开始忙碌起来。他把自己的挖掘机、滑板车、自行车、牛奶等都有序摆好,开始经营起自己的“小型超市”。

“可乐,天气不错,我们去超市吗?”“奥特曼的医生消灭‘怪兽’了吗?”“可乐”的母亲王女士说,孩子平日里最喜欢逛超市了,但是因为疫情,只能一直宅在家,于是他自己玩起了“开超市”,每天早上都会按时“营业”,家人就充当他的顾客。

【镜头七】在线学声乐瑜伽,这群老人很开心

“第七个视频:注意咬文吐字。”2月1日上午,家住长沙雨花区高桥街道永祥社区的宋娭毑自我居家隔离有新招,她和伙伴们一起,跟着专业老师在微信群学习声乐知识。

从1月30日起,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的快乐老年大学开通了学习线上课程,在微信群里号召大家跟专业老师一起足不出户打卡学习声乐、舞蹈、模特、瑜伽等课程。目前,共有2000余人加群享受免费线上课程。

“特殊时期,不出门,不聚会,在家就能享受学习时光,让我们的宅家生活不枯燥。”宋娭毑开心地说。

作者:卜岚,朱蓉,黄亚苹,杨洁规,周可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