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学院: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打好“战疫”组合拳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1-31 21:23:34

通讯员 周丹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各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湖南工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站在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的政治高度,主动担当作为,打出了一系列疫情防控“组合拳”,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站位,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

1月23日,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谢国保、校长罗建华为组长、分管后勤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防控措施,并在校园网先后下发或转发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6个通知和宣传资料。

1月27日下午,学校组织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在12楼报告厅收看了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议。视频会议后,罗建华对全校的防控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要求各二级单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1月31日,罗建华率党政办、后勤处、保卫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南校门、医务室、校园等进行实地走访,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检查督导防疫工作。

自防疫工作启动以来,谢国保就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处置、舆情应对与引导、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等工作多次进行调度并作出明确要求,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作为学校头等大事来抓。

全面摸排,确保信息心中有数

保证信息畅通、指挥畅通,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科学引导师生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1月24日,学校建立了“湖工战胜新冠疫情”微信群,校领导及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加入该群,通过微信群,各二级单位每日12时前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疫情,即使当天没有疫情也须报告。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后勤管理处)每天收集汇总各二级单位反馈的情况,并及时将情况反馈到省教育厅。

除此之外,各部门及二级单位狠抓责任落实,坚持每天对本单位教职工的“涉疫”情况进行一次摸排并告知他们注意事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工处及各二级学院做好湖北(尤其是武汉)籍学生和近期去过湖北的非湖北籍学生的摸排工作,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与所带班级学生及时联系,提醒学生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加强对离校学生的防控普及与健康教育,告知全体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等,全校近2万名师生已通过QQ、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报告近况,信息摸排做到了心中有数。

综合防控,全力以赴不留死角

后勤处为保安、保洁等物业服务人员采购、发放了口罩、手套等防护必备品,为各大门保安人员发放了体温测量仪;组织物业公司对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搞好校园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校医院加紧准备应急医疗物资,做好防控知识宣传,指导师生科学有效防控。

保卫处加强了对校园的管理,封闭了北大门、游泳馆等进入校园的通道,只留下南大门供教职工通行;每天对进出学校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还严厉拒绝未戴口罩的人员进入校园。党政办与酃湖乡一道排查有外省特别是有湖北省旅居史或与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教职工。教务处科学研判做好推迟开学的预案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面对疫情,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各二级单位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密切协作、联防联控、信息共享,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组织协调、排查监管、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确保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

责编:唐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