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雁峰区:红色故事架起疫情防控连心桥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1-28 10:58: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陈翰飞

“老戴,我已经到您家门门口了,给您带了一份‘礼物’……”1月28日上午,衡阳市雁峰区黄茶岭街道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肖新湘提着一袋物资,送到隔离观察人员老戴家门口。袋子里除了一些食品和日用品,还有两本《红色故事汇》。

不一会儿,老戴在窗口笑着喊:“谢谢肖书记,吃的用的我都不缺,就缺这本书!”

前几天,老戴的儿子和儿媳妇从武汉回来,虽然没有发热和咳嗽等症状,但他们一家也主动向社区报告了武汉之行并居家隔离。“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在家隔离观察很有必要,但10多天确实难熬。”老戴告诉记者,在家每天捧着手机,才两三天就觉得浑身不自在了,便给肖新湘打电话“求助”。

“手机看多了费眼睛,我这里有几本《红色故事汇》,全是衡阳本土的红色故事,您看看不啰?”肖新湘问。

“太好了!”老戴说,前阵子看到衡阳市红红火火地推广红色故事,但因平时较忙,没有空闲去深入了解,“这下能静下心来好好研究一下衡阳的红色历史。”

雁峰区隔离观察的人员多是从武汉返乡的,也有从武汉来衡探亲的,还有个别途径衡阳的武汉人。

雁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伶俐告诉记者,他们发动党员干部通过电话、微信与隔离观察人员交流谈心,交朋友,并进行心理疏导。

“隔离观察的基本上都是目前没有出现感染症状的,他们认为自己是健康的,甚至有些人对隔离观察非常抵触。”张伶俐介绍,在工作中,他们发现一些中老年隔离人员对手机、电视的依赖并不多,很多人抱怨10多天的隔离观察很难熬。

怎么办?

他们想到了去年下半年衡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推出的“红色故事汇”活动。能不能给隔离观察人员送去红色故事读本,让他们了解衡阳丰富的红色文化?等疫情平稳后,再组织大家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活动?

社区党员干部逐个与隔离观察人员沟通这个想法,并得到热烈欢迎。特别是演讲比赛,已经有数人提前报名,与社区约定。

“将读红色故事、讲红色故事变成隔离观察对象的‘精神依托’,也变成党员干部与隔离观察对象的‘连心桥’。”张伶俐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正在加紧赠送红色纸质读本,并制作电子读本。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