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劝爸妈戴口罩,成了每位年轻人岁末新年的第一件事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20-01-24 20:45:13
首页头条收录

2020,子鼠新年撞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世卫组织、疾控专家均指出,目前所知最有效的防护办法,即为“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但当大家戴着口罩,反复用免洗洗手液擦拭双手时,长期处于在家中“不容被劝说”的长辈怎么也不肯戴上口罩。这不,微博话题“说什么也不愿意戴口罩的固执长辈”“怎么劝说父母戴口罩”便登上了热搜。劝说长辈戴上口罩,成了每位年轻人岁末新年的第一件事。

今天,我们就来和您聊聊,为什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要戴口罩,以及戴口罩的正确“姿势”。

钟南山:戴口罩预防很重要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表示:

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还是有用的,因为病毒不是单独存在的,常常是存在飞沫中的,一般的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

市面上这么多口罩,戴什么口罩才有用?

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都可以。

医用外科口罩一般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纱布,佩戴时白色的纱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病原菌。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可以阻挡95%的病原菌。

此外,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梁建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强调,市民如果是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矣,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病人,则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

如何正确地佩戴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无纺布,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

佩戴方法

1.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橡皮筋系在双耳后

2.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压,并逐步向两侧移动,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

3.调整系带的松紧度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佩戴防生物医用防护口罩时,将口罩罩在面部,先将下面的一根橡皮筋固定在脖子上,再将上面一根橡皮筋固定在头上,捏紧金属片,让口罩和面部贴合,不留缝隙。

佩戴方法

1.一手托住防护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

2.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

3. 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

4. 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

5. 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

戴口罩还要注意这些!

1.定期更换

最好每隔2~4小时更换一次。当口罩受潮或被分泌物污染,应及时丢弃,更换新的清洁且干燥的口罩。

2. 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

一次性口罩在每次使用后,应丢弃并在取下后立即处理。

3.口罩不要随便扔,废弃口罩请正确处理

①普通市民(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毁坏后投放到“有害垃圾”桶内;

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市民:用开水(或至少56℃以上热水)浸泡30分钟,或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密封丢弃到“有害垃圾”桶。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姚茜琼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微博、央视新闻、长江日报、杭州日报、中国之声微博

责编:姚茜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