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丨岁月如歌,我陪您走
新湖南 • 专栏
2020-01-15 15:30:26

文丨刘蓉

亲爱的外婆:

见字如面,您最近过得还好吗,我很想念您。

十二月的长沙已被寒冬侵袭了城,不知道身在衡阳的您天气如何,但无论暖阳还是冷雨,寒来袖间时,请记得添两件。

我在学校里一切都好,就是有些忙,都没有时间回去看看您,所以我常常在想:想知道您有没有吃饱穿暖,您的腿有没有好点,您的头发是不是又长长了,但我又从小都不擅长眉目表达,您的那串熟悉的号码始终不敢拨通过去。然而前几天,我接到您打给我的电话,通话中,我却不知道怎么和您聊天,该怎么开头,那是我们第一次通话,我想询问您的身体如何,但是却被您一直询问着我,我只能用嗯,好,挺好的来回答。后来我哽咽了,匆忙把电话挂掉,找借口说有事去了。泪水已经打湿了我的眼眶,我努力控制自己的热泪,哽咽啜泣已让我无法平复心情。我觉得我很不孝顺,从来都不会主动问您,关心您,总是让您为我操劳。星光不问赶路人,后来时光也不问,想想我们俩已有半年没有见面了吧,记得最后一次看您是在夏天,您好像有些责怪我,说怎么这么久都不回家来看看我,您是不是都快忘记婆婆我啦。对于您的那些不思量的恩情我又怎敢相忘呢,兴许人心如画,有那么一点空白的便想用回忆的色彩填满那褪去的画面。

在春初暖阳下,我会想到您。

“很久都没有晒过这么暖和的太阳了,蓉儿,上次您舅妈带我去理发店剪头发,那个人一点也不会剪,给我剪了个男生头,您,您来帮我修修好吗,您看,头发长长了好多。”外婆试图和我搭起话题,我正坐在她旁边玩手机:“啥,剪头发啊,我试试看吧。”在旁边偷笑的您起身就去橱柜里拿出那把生锈的剪刀,我开始有些不想帮您剪了,眼睛死死地盯着那把生满锈的剪刀,您很快意识到了,就去舅妈家向她借剪刀,去了很久都还没有回来,我有点担心您,就跑去舅妈家,看到了您正坐在椅子上,旁边是舅妈在帮您剪头发,我能很明显地看出来您是很不情愿的,我有点愧疚,偷偷地走回去了。后来从舅妈和我聊天中她提到这个事说:“老人家这么省钱,要孙女给她剪头发,既然她不想去,我来帮她剪嘛,叫您给她剪算个什么事。”后来每到这个时候,舅妈不在家,我都会帮您剪头发,然后还会帮您剪指甲,其实我给您剪的也是男生头,但是您却一点都不觉得丑,还到处去外面炫耀,说道是我孙女给我剪的……

在习习凉风庭院,我会想到您。

每到夏天,您会把家里的凉席铺在庭院,然后一家人在躺在那里乘凉,我总是叫您给我讲故事,虽然您每次都重复,但我还是听不腻。因为您怕冷,所以坐在椅子上,总拿着那个蒲扇,给扇风,驱赶蚊子。做晚饭前会去邻居家摘荷叶,然后做荷叶包肉给我吃,还说夏天啊,我就知道您就吃那么几口饭,现在肯定饿了。我边吃着,然后在您的故事中,慢慢地进入梦乡。

在麦田稻香谷,我会想到您。

“起床啊,等会帮我去田里捡点稻谷,给咱家鸡吃点好的”。外公坐在椅子上,“太阳都晒屁股啦。”我被拉起来,很不情愿的去了。看到外婆一个人在一个收割过的麦田里捡麦子,您的背影离我越来越远,瘦小的身体也越来越模糊不清,我使劲揉眼睛,想要看到您,不想您离开我的视线。从那时起,我觉得我该懂事了,以后每次丰收时期,我便会拿着一个蛇皮袋和您一起捡麦子,不让您一个人孤单。

在寒冬暖阳下,我会想到您。

每年冬天,您都会晒红薯晒白菜,然后做红薯片做榨菜,我说我喜欢吃烤红薯,不要做这么多的红薯片,于是每次您都会偷偷留着几个小巧可爱的红薯,烤给我吃,您会看着我吃,自己却不吃;您不想浪费,会把红薯渣和面粉和起来做成饼,您给我们吃红薯干,而自己却吃红薯饼,说自己习惯吃这种,我以前也是这么过来的。

许是千年的风雨过,染得山水半纸透;许是缓缓江水过,流得心灵深处情;许是慢慢世间暖,让我此生有您而相伴。

村上春树说: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回头看,不准偷偷怀念。可是为什么不呢?那些与您在一起的时光我无时无刻不在怀念,那些浓于水的羁绊使我往回看。如今的我已经不是那个懵懂无知的小孩,不会吵着闹着说您煮的饭不好吃;不会一直缠着您给我讲故事;也不会让您一个人去田里干活;不会让您操心我有没有吃饱穿暖,在繁华开放的路上我已开始成长,但在成长的路上始终有您。

时光,绕纸渐行,悲空了岁月的年华,撰写了年轮的沧桑。眼眸的风景,耳际的浅笑,还有田野边渐瘦的身影,都一一跌入流年的光影里。花絮零落,春梦搁浅,心底的思念,总是婉婉徘徊。转眼间,我在您的呵护关爱中长大,也就像断了线的风筝,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了。现在的我,还是很怀念和您在一起的时光。夏日傍晚乘凉,抬头看星星,您给我扇风给我讲老人那辈的事,我感叹您的这一生都没有过上什么好日子,为后辈操劳一辈子也不觉得累,但您总是告诉我,一代人有一代的幸福,我的幸福就是有你们。一直都想和您说声谢谢,谢谢您这十多年年对我的百般照顾,容忍我的小脾气。最后外婆我想对您说: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到老!

祝愿您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您的孙女:刘蓉

2019年12月7日

(作者系长沙师范学院学生)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