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注意!我省高校一大批“金课”来袭,快看有你上过的课吗?
新湖南 • 民生
2020-01-14 15:43:45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记者 黄京 杨斯涵)“推进高校‘双一流’和一流本科建设”——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一流本科教育。推进“双一流”建设中,打造“金课”是重要一环。今日,省教育厅公布了484门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包括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9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59门和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33门。截止到目前,我省已公布了五类“金课”的建设情况。

打造“金课”计划:

三年认定数千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将智能模拟婴儿引进儿科护理教学课程,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老师周乐山通过“假婴儿”让同学们真实地体验到儿科护理,更好地学习儿科护理学知识。今天,中南大学周乐山的《儿科护理学》被认定为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除此之外,湖南大学雷辉的《管理学》、湖南师范大学王善平的《中级财务会计学》等也入选。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淘汰“水课”,打造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无疑成为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所在。然而,何为“金课”?

教育部表示“金课”应该把握“两性一度”的基本原则,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并要求各高校要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

据悉,2018年,我省启动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即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及认定工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工作;现在又完成了三类一流本科课程(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的认定工作。根据湖南高校实际,省教育厅计划2019-2021年认定数千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保证“金课”质量:

资助经费不低于10万元/门

如何才能加快“金课”打造进程?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以组织申报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全面组织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建立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构建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同时,要加强对认定的“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监督与管理,督促课程团队按照课程建设计划和课程要求,持续加强建设,提升课程应用效果,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高校要在学校网站开辟专栏,集中展示和分享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和改革成果。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须继续建设3年,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省教育厅将通过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服务、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对于未能达到持续更新完善要求、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取消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格。

另外,为了保证“金课”质量,各高校要从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和自有资金中,自主统筹给予认定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足额的经费保障,确保课程质量。原则上,认定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资助经费不低于10万元/门。

附件

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部分课程名单

作者:黄京,杨斯涵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