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在参加衡阳代表团审议时,杜家毫说了这番话
新湖南 • 10号楼
2020-01-14 09:08: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记者 贺佳 田甜 摄影 罗新国)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他所在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衡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查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伯俊参加审查。

【推进“厕所革命” 要因地制宜、注重细节】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虽小,却是关系农民生活质量的大事。

省人大代表刘准是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的村支书,他在审查发言时介绍了他们村推进“厕所革命”的情况。“你们村里用蹲便器多还是坐便器多?老人用蹲便器习不习惯?”杜家毫插话问道。

“厕所改造要考虑各个年龄阶段的需求。比如有老人的家庭,可尽量选择坐便器;没有安装坐便器的可以在旁边装个扶手,这样老人上完厕所就能拉一把手,不容易摔倒。”杜家毫说,推进“厕所革命”,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民生,一定要因地制宜,注重细节,真正把好事办实办好。

【城市的荣誉和奖牌,关键要挂到老百姓心中】

审查中,王赛代表以一名高校老师和普通市民的视角,介绍了衡阳市近年来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杜家毫对此予以肯定。他说,衡阳通过推进创文创卫工作,不仅城市形象有了变化,更重要的是广大市民的精神状态有了大变化。看上去是天蓝了、水清了、路净了、城市管理更规范了,其背后体现的是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提高和人民群众文明素养的提升。

“争取城市荣誉和奖牌,不是简单挂在市委市政府的门口,关键是要挂到老百姓心中。”现场,杜家毫也叮嘱当地负责同志:“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爱。对确实有利于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牌子’,可以去争取。但无论什么‘牌子’,最终都要老百姓认可、让人民群众满意。”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在听取郑建新、邓群策、刘准、王赛、罗琼、吴乐胜、凌仲秋、刘东平等8位代表发言后,杜家毫指出,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走出了衡阳破坏选举案的阴霾。我们既为衡阳的发展感到高兴,也对衡阳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大家把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巩固好、发展好,立足自身基础和优势,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杜家毫说,进入新时代,理念如果出现偏差,发展就不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能不能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价值观念、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对衡阳而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什么、怎么发展、为谁发展”的问题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持之以恒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形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忘我奋斗的干事创业氛围。

责编:刘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