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看这位教师如何“玩活”思政教育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0-01-08 18:42:13

新湖南客户端1月8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刘姣 刘珺 曹耀匀)“聆听时代旋律,追寻红色足记,跟着红歌去旅行……”8日,熟悉的声音又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的校园内响起,正是该校青年教师肖通主持策划广播IP节目“跟着红歌去旅行”。目前,节目单期最高点击量已超过210万,该节目也获得了湖南团省委2019年“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平台示范点建设项目立项。

“红色教育是思政教育中的永恒主题,更是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范畴。所以它更应该是与时俱进的。”肖通表示,自己曾是一名电台主持人,打造这档广播IP节目就是想借用“潮”的方式,让红色文化在学生中流行起来。

肖通从数千首红色歌曲中选取了被时下青年喜爱、认可的新编红歌,并利用广播融媒体传播技术融入红色文化传播,还延伸到了红色热土宣传上。肖通领着团队对湖南第一师范旧址、汝城、张家界桑植县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实地调研和收集资料,充分挖掘背后的动人革命故事,像毛泽东生平唯一一次被捕的经历、《游击队之歌》的创作过程、雷锋的青春年少时光等等,这些以往鲜为人知的故事,让听众们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此外,节目中还详细介绍了红色旅游景区的人文风光、民俗美食、风土人情,让不少学生向往。“内容很棒,主播声音好听,已经上瘾了。”“年轻人应该多学习多听这类文章。”“像是身临其境跟着红歌旅游了一趟”……12期节目播出完了,同学们还是意犹未尽,仍在不停讨论。

“湖南本身就是红色资源大省,所以这12期节目大多还是在介绍省内的景点和故事。”据介绍,下一步,节目团队想从湖南开始辐射全国,找寻更多红色歌曲,挖掘更多红色故事,探索更多红色景点,让这样有意义又有趣的IP广播节目形式被更多人喜爱。

作者:余蓉

责编:吴武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