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工匠精神的火炬一代传一代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12-31 22:15:46

新湖南客户端12月31日讯 (通讯员 佘颖玲)如何激励广大学生重技能、练技能、比技能,引导广大师生努力钻研技术技能, 加快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步伐,是职业教育领域面临的一个难题。近期,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了“第一届工匠文化节”活动,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这届工匠文化节活动从2019年12月持续至2020年5月,开展技能竞赛、体育文化艺术节、英语文化艺术节、工匠大师进校园、技术技能作品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比赛和活动,吸引学生们参与、融入,使同学们在活动中感受工匠文化的魅力。

活动特别注重启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情感,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情境和选择更新、开拓的空间,并提供小组交流的气氛,注重案例设计贴近工作实际。技能大师方鸷翔表示,这为激发同学对技能学习的热情,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工匠精神的培育上,湖南电气职院有着良好深厚的传承:技能大师方鸷翔培养出了全国技能大赛冠军、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教师左可,而左可又培养出了全国电梯维修工技能竞赛冠军、技能新星颜鑫,工匠精神的火炬在一代代师生手中延续传承。

左可和颜鑫都是电气职院的学生,他们先后留校,7年时间里,他们共获得了9个国家级一等奖、2个国家级二等奖、5个省级一等奖、5个省级二等奖,是正在崛起的工匠新星,也是工匠精神的传承人和培育者。

校长李宇飞特别强调:“工匠精神的传承是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湖南电气职院应加大技能大师的培养和工匠文化的培育。”副校长周哲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学校一定把什么是工匠文化、如何培育工匠文化等思考融入在具体活动中,让学生身临其境、耳濡目染,受到无声胜有声的教育引领。”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