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承三派之佳,书笔墨之宁,《现量》王佳宁书法艺术展开幕
新湖南 • 艺术
2019-12-30 19:40:08

虽然下着细微的小雨,但这一场由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中心、北京大学 " 中国现代艺术档案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主办,后湖当代艺术馆承办的书法艺术展,依旧吸引了众多书法艺术爱好者来到现场。

湖南美术馆副馆长田绍登,湖南省文联荣誉主席彭见明,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曦明,长沙市博物馆副馆长李历松,著名儿童绘本画家蔡皋,民间美术大家左汉中,著名作家何立伟,月湖时当代艺术馆馆长何鹏等 100 余名艺术圈大咖出席开幕式。

△活动现场高朋满座

此次展览特邀田绍登担任策展人,王冬龄、朱青生担任学术支持。一共展出了 80 后美女书法博士王佳宁最新创作的 47 件艺术作品。除传统古典诗词等书法作品外,其中还穿插着北齐摩崖榜书、抖音歌曲、长沙俚语、影像以及综合材料媒介、艺术周边等一系列有趣的现代书法作品。这些极具创新思路的书法作品,不仅是女书法家王佳宁距上一次 2017 年 12 月," 漱毫集——王佳宁书法艺术展 " 展出,时隔两年之后,拿出来的满意佳作,也更是她大胆创新探索,文化自信的表现。

王佳宁,1982 年出生于山东威海。7 岁开始跟父亲学习书法;2002 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深造;2006 年至 2014 年,在一代大家王冬龄先生的指导下攻读硕、博学位,主攻方向为现代书法的理论与创作。评论认为,生于山东,求学浙江,工作于湖南的她,无论是书法还是性情方面,皆吸收了 " 好古敏求,经世致用 " 的 " 齐鲁文化 "," 士族精神、书生气质 " 的 " 吴越文化 ",以及 " 中兴将相,什九湖湘 " 的湖湘文化感染;三种不同文化底蕴的浸染经历,也使得她的书法,既有古韵传承的风貌,又有开创革新的精神,自成一派大家风韵。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冬龄曾评价王佳宁说," 大草一体,讲求纵逸豪迈,史上以此名家者屈指可数,闺阁女史涉足者更少,而佳宁在硕研期间,开始专注大草。她在大草的创作上努力承续了明清草书气势恢宏、不拘一格的风貌,寄豪放于秀逸柔美之中,难得可贵。"

游走展厅,仿佛穿越时间,来到各大诗人眼前,一览中华书法世界的博大精深。杜甫的《秋兴》、李白的《送友人》、刘禹锡的《蜀先生庙》、文徵明的《虎丘寓松庵》、张九龄的《望月怀远》、王维的《终南山》…… 一幅幅古诗词的风貌,经王佳宁的笔墨书写出来,豪放狂肆之中,又暗藏清秀,气韵非凡。

" 不愧是 80 后美女博士书法家,人气居然这么高?!"" 原来书法展还可以这么玩,太有趣了!" 除了古风古韵的清秀书法作品,王佳宁也给观众带来了她独具创新的长沙俚语版书法作品及周边。这些新潮趣味的艺术作品,不仅延续了王佳宁国美科班出身、优秀高校女教师功底扎实的书法自信,也让千年文脉的灵气,活灵活现的呈现于现代书法的艺术空间。

说到此次的办展初衷,王佳宁说," 在千年文脉麓山脚下,我们把书法这个很高雅的艺术,做成这么一个有北齐摩崖榜书、抖音神曲、长沙俚语、网络文化,以及我新做的一个影像、综合材料媒介、和艺术周边等一系列看似矛盾,却又其实契合当下的一个书法艺术展,其实就是想通过这个展览,呈现给大家看,你看到什么能够打动你的,给你火花的东西,你第一印象最直观的感受,其实就是我想带给大家的一个‘现量’,也是我想表达的‘艺术的生活化’。" 王佳宁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像王冬龄和徐冰一样的艺术家,一辈子都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他们在高校教学,同时也在艺术创作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我也想这样,让书法将成为我奋斗一生的主题。"

【展览信息】

《现量》——王佳宁书法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9 年 12 月 28 日 -2020 年 1 月 13 日

开馆时间:9:30AM-17:30PM (逢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长沙市岳麓区后湖路后湖国际艺术园 后湖当代艺术馆

门票:免费

题解:" 现量 " 一词,出自古印度因明学、商羯罗主《因明入正理论》,佛教术语。现量分为真现量、似现量两种。" 真现量 ",即指没有为幻相、假相所迷惑的,尚未生起推理作用的直接经验,对所觉知者不动不摇,如镜照物,无丝毫差错者。" 似现量 ",指如因内在原因(感官之失常),或外在原因(外境之错乱,如动摇、光线、距离等)而导致五官觉知之偏误、似是而非之错觉。" 现量 " 无论真假,都是直观的感觉。

关于艺术家:

王佳宁

1982 年生于山东威海,副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博士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成员

中国美术学院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中心成员

兰亭书法社社员

刘海粟美术馆研究员

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草书创作委员会主任

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十大青年书法家

河北美术学院兼职教授

曾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书法学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

2006 年 7 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获学士学位;2009 年 7 月毕业于中国美术位,导师为王冬龄教授;2014 年 7 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获博士学位,导师为王冬龄、朱青生教授。读书期间,多次荣获中国美术学院奖学金。2014 年博士毕业作品荣获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金奖);

博士毕业论文《中国现代书法图式研究》荣获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博士论文。2019 年硕士毕业作品荣获中国美术学院首届 E.LAND 优秀创作奖(最高奖)。

潇湘晨报记者徐海瑞

责编:谭思敏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