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企业送课上门“抢”人才,组团进校开展岗前培训
新湖南 • 城事
2019-12-26 18:48:4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朱玟成 记者 黄京) “我们是学工程机械的,机械装备、尤其重大技术装备是制造业的脊梁,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12月24日,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联学院校企联合培养班开班仪式现场,2017级机制专业学生谢书鹏作为联合培养班一员,对未来的职场生涯充满期待,“我想找到一个广阔的舞台展示才华,想接受挑战、锻炼自己并快速成长,中联重科会成就我的梦想!”

这是中联重科依托校企双方共建的“工程机械中联学院”,今年下半年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中选拔学员开展岗前培训的第二期校企联合培养班,计划将连续举办三期。自今年10月开始,中联重科便在该校相关专业大三学生中开展了多场宣讲会和学员选拔考试,招聘“预备员工”。考虑到学生在大三上学期还有校内课程学习和毕业设计的安排,中联重科决定“送课上门”,组建企业教学团队来校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提前“抢订”专业技能人才。

培训内容涵盖企业文化、管理制度、薪资待遇、晋升通道及相关岗位所涉专业技术理论和实操课程。在培训结束时将开展理论考试,考核通过者可签订实习协议并前往企业顶岗实习,在企业师傅的带领下进一步提升岗位综合素养。

“为了让同学们安心开展校内学习,我们利用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来校开展培训,绝不影响学校既定的教学计划。”中联重科泵送事业部副经理姚树介绍,自2003年开始,湖南工业职院与中联重科已有16年的合作历程。姚树便是该校2005届机制专业校友,也是中联重科与该校第一届校企合作联合培养“订单班”的毕业生。与他同届的校友目前均已成长为中联重科的技术骨干。

16年来,从订单培养到现代学徒制培养,从承接新员工培训到承办员工技能竞赛、培育大师工匠,湖南工业职院与中联重科的合作实现了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深度融合。“这三期联合培养班是在校企深度合作培养人才的基础上新增的三个短期班,旨在主动对接企业用人需求和深度联合培养班外其他学生的就业需求,满足企业用人需求的同时促进2020届毕业生有效就业。”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强表示,学校与中联重科在2019年1月签署了共建工程机械中联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工程机械制造类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海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湖南工程机械类产品、服务、人才“走出去”。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