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揭秘湖医临床医学考研率超85%的背后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2-24 15:35:19

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湖南医药学院2020届临床医学的部分毕业生考前和老师合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罗德发

看到供需见面会提供8000多个岗位的数字,邓皓蔚并没有多少欣喜。12月22日刚参加完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23日上午听说武陵山片区医卫人才类2020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学校召开,邓皓蔚便和同学来了解一下就业形势。作为湖南医药学院2020届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邓皓蔚和他的两位室友都没有做简历。

“一直在备战考研。”作为今年考研大军中的一员,邓皓蔚深知今年考研竞争的激烈。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高达341万人,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的290万人增加了51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据了解,湖南医药学院2020届临床医学本科生是学校首批临床医学本科生,有478人,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有408人,考研率达到85.36%。

“医学是精英教育,临床医学本科是5年制,毕业后一般还要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3年,相当于用8年时间努力学习、培训合格才能成为医生。读书、实习、培训时间长,投入也大。专业扎扎实实学了8年,最后去乡镇医疗单位,一般人多少心有不甘。”湖南医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一位老师说道,这也致使学了临床医学的学生,一般都想考研深造,将来有个好的发展平台。

湖南医药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从近几年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的情况来看,医疗岗位数量还是较多。比如今年用人提供了8000多个岗位,而学校2020届毕业生2000多人,护理、药学、医学检验、口腔医学等专业选择用人单位的范围较广,很多护理专业的都可以去市级以上的三甲医院。但临床医学毕业生本科毕业的话,一般只能在县级、乡镇等范围内的医疗单位选择,而县级、乡镇医疗单位对临床医生的需求数量也最多。这种毕业生就业意向和用人单位需求数量背离的现象,在临床医学专业表现的最为明显。

当然,也不是所有临床医学的毕业生都向往大城市和大医院。湖南医药学院2020届本科临床专业的唐修缘同学表示:“现在临床医学的本科生,要在市级以上医院找工作相对较难。自己不会好高骛远,愿意到基层医院去。早参加工作早得到实践锻炼,基层医院也是一片广阔的天地。”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