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长沙举行
新湖南 • 法报视线
2019-12-22 12:34:47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悦  楼雨濛)今日上午,湖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长沙富丽华大酒店开幕。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范登峰,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一庭庭长张坤世等领导与法学专家教授参会。湖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教授作工作报告。湖南省法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夏鸽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研究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法学院杨开湘教授主持。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董事会副主席莫路明代表本届年会承办方致欢迎辞。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人员、司法实务部门人员、在校大学生等200余人出席本次年会。

廖永安在研究会2019年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研究会通过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各级党政机关、司法实务部门紧密合作,搭建了“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等一批高层次学术智库平台,学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在调解与多元化纠纷解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领域继续深耕,研究会学术特色与科研优势更加明显;通过举办“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前沿问题研讨会”、 “一带一路”建设与涉腐风险防控论坛、“新时代调解高峰论坛”等品牌活动,研究会学术交流更加繁荣;通过举办“全国人民调解师资培训班”等活动,研究会服务社会、助力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成效更加明显;通过支持研究会成员申报并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支持大学生开展各级各类模拟法庭等学科竞赛,研究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法兼修卓越法治人才工作再上台阶。

湖南省法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夏鸽翔在讲话中对诉讼法学研究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夏鸽翔强调,下一步,省法学会以及各法学研究会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法学会特点,找准定位,集中优势,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法学力量。

随后,研究会全体代表选举产生了湖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教授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2019年,研究会论文征集数量再创新高,达到179篇。经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严格评审和学术规范性审查,共评选出获奖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8篇。

颁奖仪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题学术报告单元。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范登峰、湘潭大学法学院李蓉教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一庭庭长张坤世分别作了主题学术报告。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优秀获奖论文作者和与会专家在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三个分会场进行了专题研讨,就“民事执行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情况”、“新中国行政诉讼法典颁布三十年”等主题开展交流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小组讨论结束后,会议进行闭幕式。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胡之芳教授、长沙师范学院教师楚京琴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倪洪涛教授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的有关情况。随后,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覃红卫代表下一届年会承办方作了表态发言。最后,湖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讲话。

责编:杜巧巧

来源:法制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