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会教书的“广告迷”——记湘潭大学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孙丰国
新湖南 • 湘大播报
2019-12-20 16:33: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孙烨

一谈到广告,孙丰国眼里就有掩盖不住的笑意,他戏称自己是 “广告迷”。

孙丰国,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广告系主任,他是一位对广告痴迷的 “教书人”,也是一位被兴趣选中的 “广告人”。在首届湘潭大学本科教学荣誉评选中获得教学名师奖,他把广告融入生活、课堂,他用热情与真心唤醒学生们对广告的兴趣,让广告不仅仅只是一门学科,更是一门兴趣,一门终身坚持的事业。

对广告痴迷的 “教书人”

孙丰国对广告的痴迷可以追溯到初中,那时候,流行把特别喜欢的歌词抄在一个小本子上,或写些名人名言,或写些自己喜欢的话。孙丰国则是将自己看到的广告词记录在自己的本子上,他还特地将其分类,如汽车类、家电类、化妆品类等。

尽管我国的广告业在那时还处于刚刚起步的未知状态,孙丰国在大学也毅然选择了这样一个前途未卜的专业,于1997年成为了湘潭大学第一届广告专业的学生。凭借大学优异的表现,本科毕业后,学校向他投来了橄榄枝,基于对广告浓厚的兴趣,孙丰国就这样了走上了广告专业老师的道路。

孙丰国的课被学生们誉为会 “上瘾”的课,几乎每一次他开课,教室都座无虚席,学生们要提前去占座才能保证 “占据到有利地形”。正是他对广告的热爱、对课堂的热情,感染着一波又一波学生。 “广告学本身就有意思,因为它就是课堂内容的一部分,不是说为了让学生喜欢听而去偏离课堂,学生感兴趣,才会有积极性,上课状态才会好,上课才会有氛围。”

“如何带动学生学习呢,首先老师就得有激情,有干劲,有活力。同时还要讲求上课的艺术,其中就包括,上课的激情、内容的组织和语言的表达。”他认为,课堂就是师生互动的过程,老师的价值通过学生的表现得以体现,学生的反馈对老师来说很重要,孙丰国对此归为两率———“学生抬头率”与 “学生点头率”,这两率高了,对教师是一种肯定,因为这是一个彼此激励的过程。

“拒绝理论灌输,拒绝照本宣科,拒绝枯燥无味”这是孙丰国始终坚持的教学理念,他紧跟时事热点,昨天看到的广告,他今天就会在课堂上作为案例分析来讲解。他曾经以农夫山泉从1997年成立至今,各个阶段的广告和公关策划方案为例,给学生们讲解 “广告策划的特性与原则”,这是广告界的经典案例,孙丰国耐心为学生娓娓道来。

尽管他的课堂氛围活跃,但孙丰国对学生的管理毫不马虎,只要他在课堂上发现有人违纪,他都会予以提醒甚至批评, “这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课堂上难免有一些纪律观念不强的学生,老师和学生本身就是互相有要求的。尽管你们都是成年人,但还是有惰性,不能把自己很好地管理好,这就需要老师来督促提醒。”

孙丰国调侃自己是 “996”的工作状态。 “虽然一整天的课上下来很辛苦,但我也很惬意,因为广告这个专业我很喜欢,这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兴趣,我为此感到幸福。”

孙丰国的课堂似乎有一种魔力,让学生们着迷,可他的 “魔法”远不止于课上,就连课后的作业上交,孙丰国都有一番讲究和思考。孙丰国有一个博客,为了让学生们做创意策划时心态更加认真,他让学生们把课后的策划作业上传到博客,他认为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意识,还能让学生们彼此对照,从而更加意识到作品的不足。 “而且上传到博客,他们的作品能一直保留,这样以后对他们也是一种回忆。”说这话时,孙丰国狡黠地笑了。

被兴趣选中的 “广告人”

“我平时的兴趣,像看书,上网,还有……”说到这里,孙丰国有些不好意思, “逛街。”每一次商场有新的品牌或店面,孙丰国都会第一时间赶去,他经常去长沙的新店逛,长沙的第一家无印良品、第一家小米之家、第一家唯品会实体店、第一家盒马鲜生……

看到广告,孙丰国会条件反射般去了解他们的销售模式及其运营背后的深层原因。 “逛街也是学习”孙丰国解释道, “接触到的是品牌和产品,了解到的是变化,想要学好,教好,就必须要紧密联系实际,不然就会和社会脱节。这种和直接看文章是两回事,直接体验更有利于直观的认识。广告学的学生要多去 ‘逛街’,去实地考察,了解新东西,获得新思路。”

不仅仅是看单个的广告,孙丰国还会在广告之间进行对比分析,考察广告背后的战略和策略。为了研究世界杯赞助的相关广告,孙丰国曾将2018年的世界杯球场广告与40年前 (即1978年)的世界杯广告通过截图对比,探求体育赞助的变迁。孙丰国笑着说: “那一年我刚出生,没法看到,40年后再补上。”

孙丰国是一位被兴趣选中的 “广告人”。正是凭借着这份兴趣,他上课之余还做起了 “网络红人”,几年前他在 “爱课程”网开设了 《说服与打动的艺术:广告创意解码》这门线上课程,在教育部 “爱课程网”和网易公开课均受到欢迎和好评,并且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不久前另一门线上课程 《品牌管理:思维引导与案例分析》也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正式上线,收到了很好的反响,孙丰国课程的受益人群也从湘大扩展到全国。

精品课程、线上课程都是孙丰国用心用情打造的知识丰富的网络课程,他采用线上网课与课堂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即前一阶段让学生在网上收看他的网课,后一阶段他则在课堂上为学生们对前阶段不懂的知识答疑解惑,同时进行知识的补充。

这是孙丰国教学改革的一次尝试,学生们易于接受、乐于其中,不仅提高了上课效率,也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在相同的课时掌握更多的知识。

此外,孙丰国主持着 《销售与市场》的 “新视界”栏目,这是我国非常有影响的营销广告类杂志,他从2013年主笔至今,已6年半有余。专栏每月一期,每期4个版面,8个案例。到目前为止,已刊出由他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通过分析最新的广告营销案例600多个,共计30多万字。

孙丰国的公众号最初叫 “眼界”, “我平时看到一些好的文章,想分享给学生们,那时候渠道没有这么通畅,所以我才创办了这样一个公众号。”孙丰国这样解释。如果有些文章涉及到了某些知识点或生涩难懂的内容,他还会做批注和解读,写出他的观点和评论。慢慢地孙丰国开始在公众号上发表原创类文章,为了使公众号的目的更加明确,更加具有专业性,随即改名为 “广告主内参”。

当被问到为什么他要做这么多 “副业”时,孙丰国说, “广告本身是有一个行业的,我们必须要和这个行业离得更紧,距离更近,才能真正了解到行业一线,再把一线信息带到课堂上来,让学生思考。”

一见广告爱终身,孙丰国的一生,是一个被兴趣选中的 “广告人”的一生,这也是一个对广告痴迷的 “教书人”的一生。

孙丰国在课堂上辛勤耕耘,播撒 “广告学”的种子,以 “兴趣”为土壤,以 “知识”为雨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莘莘学子;课堂外,他紧密联系广告最前沿,用心用情录制精品课程、开设网络课堂、开设公众号,把知识延伸到任何有 “广告”的角落,落地生根。三十多年前的那个少年也许不曾料想,自己的匆匆一瞥,从此一生热爱,坚持一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