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百余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益阳职院,共话船舶工业智能化转型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2-18 13:51: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8日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蔡敏 王欣)今天上午,湖南省船舶工业智能制造大会暨湖南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湖南省航海学会船舶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100多名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和重点企业代表坐而论道,探索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我省船舶工业加快智能化转型,推动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益阳市人民政府指导,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湖南省航海学会船舶专业委员会主办。据介绍,我省船舶工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发展基础。至2018年底,我省拥有船舶生产企业93家,拥有一个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益阳(沅江)船舶产业园,拥有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从事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研发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今年1至10月,我省船舶及船用设备制造行业35家规模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3亿元。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于2015年开设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并逐步形成包括船舶工程技术、游艇设计与制造、焊接技术、机电一体化、模具等专业的专业群。2018年,船舶专业群立项为湖南省首批高职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和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省级教学资源库备选项目以及湖南船舶焊工培训考证基地。今年7月,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重点骨干专业,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被中船集团确定为1+x试点单位。该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首届毕业生于去年毕业,分布在全省船舶行业各单位,有的已迅速成长为单位骨干。学院还起草了《湖南省船舶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举行了已停止多年的船舶焊工培训考证,为我省船舶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2018年8月,学院正式注册成立湖南顺帆研究院,组建益阳船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积极规划筹建湖南船舶文化馆,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进入施工设计阶段,有望明年建成。

大会上,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造船工业工程学会首席专家李正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推广人物邵继民,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耀分别作了专题讲座。

责编:李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