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以“初心”滋养“使命” ——湖南省第二届文化强校互动论坛暨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展示举行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12-13 15:16:3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芬 见习记者 董以良)什么是学校文化建设?学校文化建设应从何处着手?在何处发力?怎样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12月12日至14日,以“凝心聚力 创新提质 文化育人——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第二届湖南省文化强校互动论坛暨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在长沙大汉金桥华美达广场酒店隆重举行。


▲开幕式现场。

省教育科研工作者协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教育厅原党组成员、省教科院原院长姜正国,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敏,湖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铁芳等教育大咖,及来自省内外的几百所各级各类名校、名园代表近800人到场,共商学校文化发展大计。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宣布文化强校互动论坛开幕。

据悉,此次大会以“创新成果展示”和“圆桌论坛”两种模式,分为“文化让教育更美好”“文化让学校更卓越”“文化让教学更优质”三个篇章。由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和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联合主办,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承办,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大汉国际工匠院和中悦文旅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协办,并得到湖南省教育科研工作者协会、长沙市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长沙市翁光龙名校长工作室、长沙市李臻名校长工作室和长沙市岳麓区张辉校长工作坊等鼎力支持。

聚焦学校文化建设,推进内涵发展

扎实推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新,探讨和交流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的新使命、新任务、新途径,总结交流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新的新经验、新成果,分析学校文化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教育机构强化文化建设,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凝聚广大师生人心,汇聚各界有生力量,勇于创新提质,坚持文化育人、立德树人,全面开展素质教育,推动学校文化品牌塑造,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内涵发展。

创新成果展示,展现文化魅力

学校文化建设关键在创新,创新是学校追求卓越的源头活水。会上,首届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奖揭晓,颁发了80项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奖和43项创新成果提名奖。这些成果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学校、幼儿园和教育机构文化建设的不断优化,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

论坛期间,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创新成果在论坛上予以展示,通过参观、观摩、汇报等多种形式展示学校在文化建设中取得的积极成果和经验做法。园苗语表演《我和我的祖国》、中国龙舞、中南大学向彬教授及其学生现场书法表演、《戏韵中外》及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研学课程现场体验活动,展现了文化魅力。

长沙市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校长、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兼职导师马国新,珠海容宏国际幼儿园园长李毅,湖南第一师范李程,分别就《用文化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帮教育”理念与实践》《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构建新时代校园文化的“一师模式”》为题,分享了学校文化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圆桌论坛搭建平台,探索文化建设新路径

此次大会邀请了一批名校、名企、名家,从不同维度阐述文化对学校和教育教学的影响,通过专家讲座、嘉宾访谈、专家点评等形式,搭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相互交流、沟通、对话、借鉴、融合、成就的跨界平台,共同见证我省学校文化建设成就,共商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新路径。

▲张志初的讲演博得阵阵掌声。

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傅胜龙作题为《工匠精神与学校教育》的学术报告,他结合大汉集团发展历程,阐述了“大汉是什么?文化大汉是什么?文化大汉为什么要办教育?”三个问题;湖南省政府参事、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张志初就《“中国之治”与文化强校》展开论述,他贴近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回答了三个问题——“文化强校密码在哪里?文化强校风景在哪里?文化强校该怎样耕耘?”;浙江海亮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叶翠微从中美教育对比入手,带来《让文化建设为学校发展塑型铸魂赋能》,有力的理论支撑,鲜活的案例,为与会代表送上一场学校文化建设的饕餮盛宴。

论坛还分中小学、研学机构分会场、幼儿园分会场、培训机构分会场针对“新高考背景下教师的适应性及应对策略”“幼儿园教师文化建设故事与策略”“新形势培训机构创新发展的制胜法宝”等主题展开了探讨。

据了解,期间还召开了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2019年年会暨培训分会成立大会,郴州市教科院院长秦文玲当选培训教育分会理事长。

责编:刘芬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