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在长理召开
新湖南 • 长理影像
2019-12-12 17:12: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2日讯(通讯员 罗颖 张康)日前,2019年度“全国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在长沙举行,论坛由长沙理工大学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青年千人和青年长江等共计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其中16位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大会报告。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杨伟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为期三天的论坛,围绕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领域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开展广泛交流,对该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发展方向作了深入探讨,内容涵盖高强钢结构、混凝土再生骨料等结构新材料、抗震、抗风、抗爆、健康监测等结构防灾减灾以及结构振动参数识别方面的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在开幕式上发言,勉励青年学者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脚踏实地,注重团队建设和学科的交叉融合,快出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强盛、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做出贡献。

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做了题为《工程结构地震反应中的不确定性传播与抗震整体可靠性》的报告,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广义概率密度演化方程及结构设计中的不确定性问题,陈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多学科的深度交融为结构精细化设计与可靠性优化带来了广阔前景。



清华大学施刚教授结合他近年来在高强钢结构方面的研究,做了《高强钢结构研究进展及标准编制》的报告,探讨了高强钢结构的设计参数及其使用性能,弥补了国家现有规范的不足。



重庆大学国家刘界鹏教授则介绍了装配式预应力钢-混凝土混合桥梁体系的研究进展,他分别介绍了装配式桥面板连接的力学性能、正弯矩下的装配式组合桥面梁等多方面所做的试验研究和研究结论。



长沙理工大学王磊教授以多个实际工程案例为背景指出在不利环境下混凝土桥梁的工程病害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并从病害感知、安全评估、结构补偿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地介绍了团队对于预应力混凝土桥梁隐蔽病害处治的研究成果。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韩艳教授主持闭幕式,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青年学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学术研究的稳步发展。会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长沙理工大学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风工程与风环境研究中心以及桥梁工程安全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全国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最早举办于2015年,旨在增进全国各高校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工程等方向青年学者之间的了解、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本次论坛中,16场报告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青年学者们积极展示自己的前沿学术成果,思想激烈碰撞深度交融,极大地推动了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协同创新,促进了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工程领域的学术前沿理论和重要工程技术的交流。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