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让宪法知识走进校园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12-04 22:16:4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4日讯(见习记者 董以良)“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今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在2019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湖南分会场——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该校全体师生们在琅琅诵读声中深刻感受了宪法的庄严神圣。

上午9时,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分会场现场全体师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的领读下,跟随北京主会场同步诵读了《宪法》晨读内容。“红旗长扬 我们迎着朝阳 成长路上 聆听宪法雄壮的声响……”在北京主会场的带领下,大家齐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悠扬的旋律激发他们弘扬宪法精神的热情。随后,通过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北京主会场开展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优秀学生展演,他们饱含深情的演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在《宪法》的保护下,我们才得以无忧无虑地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享受教育、学习知识。”初一年级的秦百惠同学参加“宪法晨读”活动后十分感叹。“《宪法》保障了我们的安全,让我们得以健康茁壮成长。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很大一部分来自宪法的保护。”初一1901班的马启元同学也有很大的收获,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小学三年级的思想品德课上接触过宪法知识,“我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维护宪法尊严、保护宪法实施的职责。”

“此次活动有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宪法,不断明确自身职责,更好地肩负起弘扬宪法精神的使命。”活动结束后,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校长帅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将在原有的举办模拟法庭、开展普法班会等普法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形式,在法治教育中形成“雅洋”特色。

“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本次“宪法晨读”活动拉开了长沙市教育系统2019年“宪法宣传周”的序幕。据悉,12月1日至7日,长沙市教育系统还将通过深入推进 “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等活动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和宣传教育。各学校将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