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县委书记黄诗燕生命的最后时刻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12-02 09:18:34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玉文

“时间那么紧,还把大家召集起来,这说明了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极端重要性!”11月29日上午,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主持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后一个会议,会议的主题是炎陵县脱贫攻坚迎省检部署,他的讲话只有十分钟。

午餐之后,黄诗燕午休,之后再也没有醒来。

回溯黄诗燕人生中最后的24小时,最后的168小时,只需要2个字就能概括:工作。

最后24小时

——扶贫是大事,我当然要参加。

11月28日一早,黄诗燕在县委食堂早餐后,8点起在办公室办公;中午,在县委食堂就餐后回住所休息,下午,继续在办公室研究脱贫攻坚和主题教育工作。

17点50分,黄诗燕在炎陵县酃峰宾馆陪株洲市人寿财险客人用工作餐,就餐后回房休息。据工作人员介绍,回房休息后,黄诗燕又吃了一点皮蛋瘦肉粥,晚上还服了药。

29日早上,早餐时,炎陵县委副书记饶祥明和县委办主任黄建中劝黄诗燕如果身体吃不消就不要参加上午的扶贫工作会议,要注意休息。

“我当时注意到书记就喝了一口粥,其它东西都没有吃。”一起早餐的炎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谌孙爱也建议黄诗燕不要参会。

黄诗燕当即拒绝 :“扶贫是大事,我当然要参加。”

8点30分,在炎陵县酃峰宾馆3号楼5楼会议室,黄诗燕主持召开了全县脱贫攻坚迎省检部署会并进行了总结讲话。

黄诗燕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提神提劲,克服“疲劳、松懈、麻痹”情绪,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切实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散会后,饶祥明再次劝黄诗燕回株洲市里做全面检查,黄诗燕说:“吃点药再看看情况,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那么重,春节后再说吧。”

9点40分,会议结束,黄诗燕继续在办公室办公。

午餐后,黄诗燕在房间午休,再也没有醒来,直到被发现他已经倒下。

最后的168小时

——为了参加一场公务活动,黄诗燕把体检提前。

11月22日,县委主要领导开会时,黄诗燕就念叨自己胸口疼,不过,他认为以是自己没休息好,并没有太在意。

不过,之后的两天他都感觉身体不舒服,但他没有采纳他人给他的建议去株洲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他选择在县人民医院体检。

按照既定的行程安排,11月25日10点30分,黄诗燕要准时抵达炎陵县中医医院新址,参加县中医医院新址正式运行暨省直中医医院医联体建设义诊活动,并调研全县医疗系统工作。

2019年11月25日上午,炎陵县中医医院新址正式运营,黄诗燕出席揭牌仪式,随后视察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县人民医院,了解各院医疗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看望一线医卫工作者。

为了这场公务,他专门把体检时间提前到早上7点45分。在县人民医院,黄诗燕进行了检查,胃镜检查结果为慢性非萎缩型胃炎伴糜烂、胃潴留,心电图检查结果为右心室肥大、T波低频,彩超检查结果为轻度脂肪肝声像改变、胆囊壁毛糙。

在调研途中,黄建中又劝黄诗燕去株洲市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扶贫和项目建设任务很重,来来回回在路上耽误时间,先挺一挺再说。”黄诗燕这样回复黄建中。

26日,黄诗燕上午在办公室办公,期间与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座谈。

中餐后,炎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文专文也劝黄诗燕注意休息,黄诗燕讲没关系,主题教育是大事。

26日下午,黄诗燕起陪同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一行到国声声学公司、全康电子科技公司、霞阳镇星潮村和县中医医院新址调研。

晚餐后,县委副书记饶祥明又劝黄诗燕做进一步检查治疗,黄诗燕还是那句话,脱贫工作任务重,再等一等。

27日,黄诗燕又参加了一场与株洲市电力公司负责人的工作对接会。当日下午因身体不适,黄诗燕一直在住所休息。

梳理黄诗燕殉职的前十天,黄诗燕曾前往县医院、水厂、农贸市场、超市、中学食堂、易地扶贫搬迁县级集中安置区等地点调研。

在一次采访中,黄诗燕曾说:“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但脱贫功成,务必在我。”

黄诗燕用生命的最后24小时,最后168小时践行了自己说过的话。

责编:张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