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产销对接,合作交流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1-29 18:30:15


湖南(郴州)第五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开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9日讯(颜石敦 罗徽 何庆辉 陈志杰)11月29日,首届湘赣边区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2019湖南(郴州)第五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在郴州市体育中心开幕。由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郴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这些活动,吸引了来自省内外850家企业、采购商参加,近万种农产品集中亮相。

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在开幕式上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出席活动,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主持,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万国根,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艳青,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仲铠,省农科院副院长邓华凤,郴州市领导邹文辉、李评、张爱国、李庭、周海林、陈荣伟、陈方敏、黄泽生等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展会为期5天,以“产销对接、合作交流”为主题,设有国内特色农产品展区、湘赣边区优质农产品展区、省内市州企业展区、“湘江源”蔬菜展区等9大展区,40个特装主题馆,标准展位1100余个。将充分展示湘赣边区的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实施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进一步促进湘赣两省农产品贸易和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为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重要平台。

开幕式上,举行了郴州市重点农业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92.55亿元。同时,省农业农村厅与郴州市政府签订《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特色食材基地合作协议》,并为“湖南省农科院郴州分院”授牌仪式。

一年一度的农博会,堪称丰收的盛会,也是郴州农业发展的缩影。易鹏飞介绍,近年来,郴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发展战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全面进步。

易鹏飞说,郴州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抓实抓好农产品销售方面,着力打造了蔬菜、柑橘、茶叶、生猪“四个百亿产业链”,培育了东江湖蜜桔、永兴冰糖橙、汝城朝天椒、临武鸭、裕湘面等一批产销两旺的地理标志产品和全国名优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全市“两品一标”认证达到116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45家。

▲展会期间,易鹏飞一行人走进了会展中心,品尝来自各地的特色农产品美食。

这届农博会内容丰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湘赣红”品牌农产品推介暨“湘江源”蔬菜推介活动上,湘赣边区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成功签约了项目11个、签约金额1.71亿元,郴州市农产品产销对接签约项目62个、签约金额5.85亿元。

“‘湘赣红 ’‘湘江源’两个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湘赣边区、湘南地区的现代农业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助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带动湘赣两省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马艳青说。


责编:陈志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