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身边的好学校|长郡云龙实验学校:传承长郡文化 彰显云龙特色 打造教育新标杆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11-27 15:52:5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张莎

▲学校俯瞰全景图

长郡云龙实验学校是省委、省政府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倾力打造、重点建设的项目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校位于长株潭融城中心——两型生态城区云龙示范区,秉承“建筑·花园一体”的规划理念,与原中南林学院的丰富植被有机融合,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学习空间,是目前株洲市唯一的“森林氧吧式”生态校园。学校占地面积约203亩,总投资约10亿余元,总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学校学位共计5100个,小学60个班、初中48个班。学校已于2019年秋季开学,第一学期开设小一、初一两个年级,共开设13个班。

战略谋划 高端办学

临三湘宝地,磨剑数载,引四方名师齐聚首,承长郡精神,鲲化为鹏,书云龙教育新篇章。

学校由三湘名校——长郡中学全面托管,共享长郡中学教育资源。学校传承“朴实沉毅”的长郡精神,坚持“追求卓越”的长郡风骨,秉持“传承长郡文化,彰显云龙特色,打造教育新标杆”的办学理念,不忘初心担使命,扬帆起航谱新篇,以广阔的视野、高远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内涵发展,引导学生确立人生目标,明晰前进方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使命的优质人才。

▲长郡集团资深管理干部: 校长李衍宏,副校长曾维成、罗顺安

专家引领 汇智育贤

校长李衍宏,是长郡集团资深管理干部,曾任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副校长,熟悉长郡教育理念,深谙长郡管理风格,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和合作办学管理经验,近年来大力推进课程建设、制度变革以及课堂改进等创新育人方式,探索个性化教育,帮助每位师生发现自我、成就自我、超越自我。副校长曾维成、罗顺安一直在长郡教育集团学校工作,经历过班主任、年级组长、中层干部等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岗位,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经验丰富。学校现任教师团队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学理念,用永不竭尽的激情耕耘三尺讲台,用卓尔不凡的智慧演绎教学的精彩,用细腻柔润的爱心温暖学生的心灵。为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获取多元化的教育理念,了解最新的教学动态,全面提升全体长郡云龙教师的专业素养,全体教师在开学前期进行了教师跟岗培训、长郡集团教师培训以及校本培训,并且开学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标杆”大竞赛活动,以长郡云龙管理工作“八部曲”为基础,统领学校教育教学业务、行政业务以及所有常规、特色活动管理。学校以尊重、激发、共生为原则,以人的成长为核心价值,通过管理激发师生发展的内心动力,增值教育生活,成就学校发展。

▲株洲云龙示范区与长郡中学“牵手”合作

品牌立校 特色办学

校长李衍宏多次指出,长郡云龙实验学校依托长郡集团教育教学管理,同时结合当地地方特色和学生实际,坚持特色办学,促进多元发展,将学校打造成为“省有名、系有位、市标杆”的品牌名校。

▲9月9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慰问学校师生

坚定弘扬“龙文化”,提升教育内涵,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学校精心打造彰显云龙特色的校园“龙文化”,以“龙文化”为抓手来传承和践行百年长郡风骨,引领和推动学校发展。学校提出“做中华龙之传人,为明天时刻准备”这一德育理念,在此指引下,围绕“龙之形态”“龙之力量”“龙之精神”三大主题,进行校本课程的设计和开发。“龙之形态”,注重发展学生强健体魄,提升学生审美品位,培养学生大格局意识;“龙之力量”,注重学生学业发展,锤炼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龙之精神”,注重培育学生家国责任,涵养学生民族情怀,强化学生中华民族历史使命。

全方位落实“毅”教育,践行五节五走进,锤炼学生品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学校结合“龙文化”体现的内涵价值,弘扬“毅”教育,培养“毅”少年,科学规划基础型课程和拓展型课程,为学生量身打造绚丽多彩的校园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学校积极开展体育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校园科技(创客)节和走进军营、走进工厂、走进新农村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坚持将特色活动与育人相结合,在活动中涵养学生的情感与意志、锻造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最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狠抓课堂改革,坚定推进“MUDEF(沐德)优质课堂”,锤炼高效课堂,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艺术水平。为主动适应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要求,探求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下优质课堂策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品位,校长李衍宏结合多年一线管理经验,在理念前沿、包容互鉴、优质高效的思想指导下,将自分教学、EEPO、翻转课堂互鉴融合,拓展创新,提出了“MUDEF(沐德)优质课堂”,以评课为抓手,以评导教、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以学评教,进一步提出学校教学“四化”(知识问题化、问题情境化、情境生活化、生活趣味化)和课堂评价“八项”[学习方式、经典型评价、要素使用情况、课堂引入及课程结构、语言艺术、提问技巧、流程性检测方略(知者加速)、学科核心素养],让“沐德”深入每一位长郡云龙教师的心里。学校围绕“沐德课堂”进行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师徒结对、理念培训、集体备课、实践上课等。这些主题活动不仅让“沐德之花”开在每一位师生心里,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所有教师对“MUDEF(沐德)优质课堂”理念和操作规范的理解与运用。“沐德课堂”的推进和运用,能让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踏上一个新的台阶,能让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大大提高,让长郡云龙的教育教学大放异彩。

长郡云龙 未来可期

长郡云龙实验学校从筹备到开学就备受当地人民群众的期盼,同时也得到了株洲市委、云龙示范区委等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关怀。区党工委书记蔡周良,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春风曾多次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并对学校提出了殷切希望。学校更为自豪的是今年9月9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一行莅临学校看望慰问师生,高度评价了学校领导、教师团队:“校长很能干!学校办学思路很清晰!教师队伍职业素养高!”

▲学校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10月19日,学校王丹凤老师受当代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邀请,在山东省第三小学文庙小学做了一场《“积木课堂”,让课堂生机勃发》的专题报告;10月,翁安琪老师荣获株洲市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比赛活动一等奖;罗慧老师荣获长郡教育集团“郡祁杯”第二届教职工诗文大赛散文一等奖。9月28日,学校受醴陵市政府邀请,参加2019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瓷博会,学子们的精彩表现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学生DI社团“腾龙队”在2019年湖南省第十一届DI创新思维展示活动中,荣获团体总分一等奖第一名、文艺复兴特别奖,将代表湖南参加全国比赛。

在宣传推广方面,学校注册运营了微信公众号,短短几个月粉丝数已达4978人,远远超过同等基数的其他学校。目前,学校微信公众号发稿81篇,周推文量为5篇左右,其中很多活动宣传稿点击率超过20000次,反响十分热烈。

长郡云龙实验学校的教育征程号角已经吹响,有理由相信长郡云龙未来可期!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