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新业态,引领研学营地新模式
新湖南 • 湘商头条
2019-11-26 17:06:16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6日讯 (通讯员王中玉)11月25日下午,长沙县开慧村与湖南孩真友趣成长教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孩真友趣”)举行研学旅行营地建设签约仪式,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开慧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湖南省人大代表、开慧村党总支书记杨屹伟出席签约仪式。

孩真友趣总经理李小申与开慧村党总支书记杨屹伟签订了合作协议

地处长沙县北部,与平江、汨罗交界的开慧村,是毛泽东亲密战友与夫人杨开慧烈士的故乡。笔直平缓的公路旁交错着茂密的桂花树,鸭群闲散湖边,翻新的农舍鳞次栉比,这是步入开慧村映入眼帘的第一景。这里尘封了杨开慧的童年少女时代记忆如今开慧村坐落着杨开慧烈士陵园、杨开慧生平事迹陈列馆和杨开慧故居,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长沙市文明示范村。历史的沉淀赋予了它的魅力,许多游客因为杨开慧故居这张“红色名片”慕名来。

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与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如何高度结合?这是开慧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一直在思索的问题。随着开慧村周边配套设施逐步完善,部分空地待开发,朱有志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开慧村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的研学营地,让红色基地与研学旅行深度融合,吸引更多青少年走进开慧、耳濡目染感悟爱国主义精神,走进乡村进行劳动教育熏陶,同时增强开慧村“造血”功能。

这个想法与一直从事素质教育事业的孩真友趣董事长车立民不谋而合,借力开慧村的红色资源与地理环境,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主题的研学旅行营地。“忠于信仰的革命精神,善于学习的科学精神,乐于助人的尚德精神,敢于开拓的拼搏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正是‘开慧精神’的核心所在,”在签约仪式上,朱有志谈起“开慧精神”深有感悟,“毛泽东同志的游学计划也是在开慧村诞生的,他的人生发展与这块土地息息相关。”双方沿着历史脉络与革命情怀探讨着开慧村研学营地可建设打造的项目,为学生建造爱国教育与劳动教育为一体的沉浸式学习环境。

孩真友趣总经理李小申与开慧村党总支书记杨屹伟签订了合作协议,依据烈士杨开慧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与青年毛泽东游学起源文化背景,依托有利的自然地貌与地理环境,充分发挥现有空地的价值,尽量减少对自然的破坏,在合理的布局与规划之下,开慧研学营地第一期将初步规划打造农耕区、实践区、生活区,总项目将预计投资5000万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