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刘长庚在(中国)消费经济学会2019年会员代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新湖南客户端.每日要闻
2019-11-26 14:46: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6日讯(通讯员 尹向飞)11月8日至11月10日,(中国)消费经济学会2019年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二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召开。学会副会长、湖南财院校长刘长庚在会上作主题报告,常务副校长刘寒波以及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宁国良、工程管理学院院长李勇辉、经济学院副院长尹向飞、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梁辉煌等参加了会议。

刘长庚在(中国)消费经济学会2019年会员代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校长刘长庚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由消费经济学会主办、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30多所高校250多名专家学者与学生参加会议。与会嘉宾紧紧围绕研讨会主题“新中国七十年:消费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中国居民消费理论与消费实践发展、消费市场、消费环境、消费政策、消费体制机制、新兴消费、消费热点等方面进行了精辟发言和深入交流,共谋中国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出路、新举措和新辉煌。

研讨会上,刘长庚作了题为《论提升居民引致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中国存在较高的劳动收入份额与较低的居民消费率的矛盾。而我国居民引致消费能力处于较低水平的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居民缴费/税的负担较重,尤其是“五险一金”缴费,导致居民劳动报酬的可支配收入率处于较低水平;二是再分配存在“逆调节”现象,进一步拉大城乡收入差距;三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结构不合理,表现为“高端供给不足,低端供给过剩”,使得居民“不愿消费”;四是消费环境有待改善,比如假冒伪劣产品频繁出现等现象,使得居民“不敢消费”。随后,他从降低个人和雇主缴纳的“五险一金”比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居民消费倾向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刘长庚的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共鸣、积极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刘长庚的报告高屋建瓴,对于促进我国消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就《消费经济学会章程》的修改、学会2020年会承办单位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学会领导成员。刘长庚、刘寒波被推选为消费经济学会第二届副会长,尹向飞被推选为副秘书长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长庚、刘寒波、梁辉煌、宁国良、李勇辉被推选为常务理事,张征宇、梁辉煌、陈素琼、沈春华等10名教师被推选为理事。刘长庚、刘寒波在会上表示,学校愿意承办(中国)消费经济学会2020年会,为年会的召开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