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院士齐聚湖南工商大学讨论创新型人才培养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11-25 20:41: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5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冯科星 刘耕辰)23日下午,“创新驱动战略与创新型人才培养”院士专家论坛在湖南工商大学举行。何继善、孙永福、郑静晨、欧阳晓平等近2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型驱动战略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孙永福院士做了“关于颠覆性技术预测研究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以柯达为例强调了颠覆性技术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对国外颠覆性技术的研究分析,对我国加强颠覆性技术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健全颠覆性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二是坚持重大颠覆性技术的军民融合发展路径;三是营造有利于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保障。

聂建国院士在“浅谈工程科技创新--土木工程结构的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上,从传统组合楼盖、传统混凝土桥梁存在的局限性分析高性能土木工程的发展与创新的关系。同时以长沙、武汉等城市为例,指出公共建筑体系不合理的利害问题。他指出高性能是工程结构的未来,创新是促进高性能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并对当前发展组合结构体系必须突破的瓶颈技术难题等提出相关建议。

李健教授“我国产学研合作的新发展”的主题报告指出,位于经济、科技、教育三大体制改革的交汇点上的产学研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他以我国产学研合作的三个发展阶段为切入点,深刻分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与产学研合作的区别,并提出产学研合作的两个新发展:一是从产学研结合到产学研深度融合;二是从产学研互动到政产学研用互动。

郑静晨院士做“应急救援新时代——智慧救援”的主题报告,从传统灾害救援面临的挑战出发,提出智慧救援研究理念,并从顶层设计、队伍建设、信息统领、技术创新、装备研发五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同时针对目前面临的灾害现场不可再现、灾害现场严重创伤高发、灾害发生时有效信息获取困难等问题,提出研发基于VR技术的训练体验平台、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救援智能决策系统、研发基于机器人技术的搜救装备等系列建议。

另外,何继善院士作了“管窥蠡测话工商”的主题报告,曹耀峰院士作了“普光气田从安全高效开发到长周期持续稳产”的主题报告,赵文智院士作了“创新研发的基础与技巧”的主题报告。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