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省第四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在株洲闭幕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1-25 10:43: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罗咸辉 吴俞京 记者 李文峰)11月24日,“湖南顺丰杯”全省第四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在株洲闭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长沙学院、湘南学院、长沙理工大学5所大学各自选送的E-Iogix、开拓者等10支参赛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

本次竞赛由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工业大学承办,以及省高等教育学会物流教育专业委员会和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教育与科技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冠名。大赛吸引来自全省21所高校数百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几个月激烈角逐,最终有40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

“物流业作为新兴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正在迅速改变和升级物流业的产业结构,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湖南工业大学校长刘扬说,本次竞赛为全省高校搭建了开放的物流教学改革及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更好地为行业培养物流人才,促进现代物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为国内目前唯一系统从事包装教育的高校,湖南工业大学以包装教育为特色,经过6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累计培养合格毕业生24万人,其中为包装行业输送的高级专门人才达4万余人。

大赛比武现场,40支参赛团队成员与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谋路演设计新思路,碰撞现代物流新火花。湖南顺丰公司为这次大赛带来了以“智定未来”为主题的科技展,并首次展示了两款运输无人机通,分别为“魔鬼鱼”固定翼垂直起降无人机和“方舟”八轴无人机,全机采用多种轻质复合材料,承力骨架部分大量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满足飞机正常运行过程中的强度、刚度及可靠性要求。其中,“魔鬼鱼”无人机翼展3.5米,机身长2米,高0.8米,最大载重10公斤,飞行120公里,属于中长段距离飞行的无人机;“方舟”无人机载重14公斤,飞行20公里。两款无人机分别为中长距离、短距离末端网点运输设计,适应不同应用场景。

相关链接:

人人都可成兼职快递小哥

举手之劳可赚“早餐费”

湖南工业大学的开拓者队在这次全省第四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之一,他们提交的“众包物流模式优化方案设计”,关注了快递包裹的“最后500米”问题。

开拓者队长何泽奇说,现实中,快递小哥因为工作量大等原因,往往不会将快递送到包裹主人手中。包裹主人需要下楼取包裹,有时候因为时间、身体不便等原因,给生活带来了一定麻烦。

如何解决这一现实问题?

该团队开发了一种小程序,就好像滴滴“顺风车”一样。首先,市民可以通过实名制注册成为兼职快递员,就好像成为滴滴顺风车司机。其次,快递公司可以通过该程序发布包裹邮递任务。兼职快递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方便,接受相应任务。然后,及时将包裹准时地送到主人手中,获得相应的佣金。

“人人都可以成为快递员。”何泽奇介绍,通过共享方式,将原本属于专职快递员的配送包裹任务变成人人都可以参与的一个活动。作为配送员,下班路上顺路带上几个包裹可以赚到明天的“早餐费”,对于用户来说则是享受到了可预约时间的快递上门服务,防止快递被简单丢在快递箱,还得自己跑过去拿,耗时又耗力。

如何评判一个作品的优秀程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毕功兵点评说,一是作品的内容,是否有市场价值、是否有创新、实现难度大小等。另一方面,则是选手的综合素质,包括思维、语言逻辑、团队合作等。


责编:李永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