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70年,超12万名“工商管理界精英”从这所高校走出
新湖南 • 城事
2019-11-23 20:51:5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3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巢进文 江丽莎 邓舟漾)七秩弦歌远,峥嵘岁月长。今天,湖南工商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纪念日。上午,该校举行揭牌暨建校七十周年庆典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省人民政府副 省长吴桂英、省政协副主席张灼华,何继善、孙永福、张尧学等1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活动。

据悉,湖南工商大学的办学历史肇始于1949年12月长沙市军管会创办的贸易处干部训练班;1994年由湖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南省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合并成立湖南商学院;2013年获得 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实现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历史性突破;2018年成为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进入本科一批招生;2019年6月10日,教育部正式批准湖南商学院更名湖南工商大学, 补齐了湖南没有工商财经类“大学”的短板。该校有着“培养经济湘军的基地,造就职业企业家摇篮”的美誉,共培养了12万余名毕业生,他们大多活跃在企业管理、商贸流通一线。

“湖南工商大学70年来走过的路,是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逐梦之路,是英才济济、桃李芬芳的育人之路,是兼收并蓄、守正创新的发展之路,是与时俱进、创建一流的跨越之路。”校 长陈晓红院士表示,建设国内一流、贡献突出的工商大学,是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是时代和人民的强烈召唤。学校将按照“新工科+新商科”“技术+商业”、工商并进的理念,坚持走内 涵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彰显大学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的强大生命力。

吴桂英对学校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新时代的广阔舞台,既为我省高等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赋予了我省高等教育重要的历史使命。她希望湖南工商大学以 更名大学和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锐意改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 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形成更加鲜明的特色,为服务国家和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85届财会五班校友、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北京校友会会长谭宪才代表广大校友对母校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深情回忆了母校的发展历史,感叹母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谭宪才说,是母校让他收获了知识和学问,个人事业取得的成绩,都可以追溯到在母校受到的教育。衷心祝愿母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书写更壮丽的发展篇章。

该校一级荣誉教授柳思维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30多年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历程,感恩时代发展给学校与个人带来的宝贵机遇和平台,寄语全校师生在这个有温度有 活力有魅力的大家庭再创辉煌。

庆典大会还对“校长教学奖”、“校长教学奖”提名奖、“学术创新奖”、 “学术新人奖”、“感恩教学奖”及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一等奖和“累进创新作品”金奖的获奖者 给予了表彰。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