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巾帼不让须眉,让优秀成为习惯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11-22 18:45:34

巾帼不让须眉,让优秀成为习惯

——湖南一师二附小语文组荣获“湖南省五一巾帼奖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记者 张春祥)  11月22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的荣誉榜上,又多了一张鲜红的奖状——湖南省五一巾帼奖状,奖状是由该校语文教研组获得的。这所百年名校里的语文教研组,是一个由32名女性组成的美丽班组,她们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巾帼不让须眉的奉献者之歌。

2009年2月荣获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巾帼文明岗”;同年3月荣获由湖南省总工会颁发的“芙蓉标兵岗”。2016年荣获由湖南省教育工会颁发的“巾帼文明岗”。2019年2月荣获由中华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同年11月荣获由湖南省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和“湖南省五一巾帼奖状”。

以专业素养确立师之本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是一所名校,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这里群星灿烂,名人辈出。1920 年到 1923 年,毛泽东、何叔衡相继在一师附小担任主事,谢觉哉、李维汉、肖三等曾在这里任教,任弼时、毛泽民、毛泽覃、陶峙岳等也是二附小的校友。

“作为一个小学的教研组,荣获了这么多省级及国家级荣誉,实属不易,应该说在湖南省都是数一数二的!”湖南一师二附小校长章醇告诉记者,语文组的大部分老师都是从湖南一师选拔留下的历届优秀学生,还有少数从外引进的骨干教师。这样一个团体,注定了大家从一开始,就有一种怀揣教育梦想、积极向上、永不言弃的优秀品质。

语文教研组具体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特级教师汪春秀牵头负责,谈及如何带领这支优秀队伍取得一次又一次佳绩时,汪春秀表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优秀的教师,谁就会站到高的平台上,就会赢得更好的明天。因此,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语文教师队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以引领担当彰显师之责

作为毛主席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一师二附小常以毛主席为荣,发扬主席以“天下大事为己任”的精神。无论是在语文学科教学方面,还是在推进全市教育公平,促进薄弱学校高位发展方面,都体现出二附小人博大的教育情怀,高度的担当精神和主人翁意识。

在与长沙市高新区、天心区的合作办学过程中,学校先后派出语文教师 8 人次,到高新区虹桥小学、金桥学校、天心区龙湾小学担任管理人员或语文教学骨干。因为路途遥远,她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无怨无悔,带去二附小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成功的语文教学经验。这些学校后来都成为了所在区的强校,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的名校。

2018 年 5 月,在教育部举办的统编教材培训会上,汪春秀老师代表湖南试教团队做了题为《落实单元重点目标,提升语文核心素养》的专题发言,深受好评。7 月,汪春秀受邀在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统编教材培训会上进行讲座。在湖南省团体会员校和湖南省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中,汪春秀老师作为专家评课,反响强烈,效果非常好。

以改革创新诠释师之道

发展素质教育,是新时代教育的一个重大课题。课程改革以来,很多人认为,素质教育只是让学生吹拉弹唱跳、戏曲加武术、球类、艺术操……对此,二附小语文教研组始终有清醒的认识,她们坚守课堂这个主阵地,勇于在课堂上改革创新,向课堂要质量,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近三年里,一师二附小语文教研组语文课堂教学比赛获省级一等奖 10 人次、二等奖 8 人次,市级一等奖 8 人次,区级一等奖奖 3 人次。论文比赛获省级以上一二等奖奖 46 篇,《直击新课程疑难问题(小学语文)》一书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其中 5 位主要作者都是二附小的语文老师,编撰校本教材《经典润少年》12 册。学生获国家级奖 558 人次、省级奖 416 人次、市级奖 420 人次和区级奖 328 人次。作为立德树人的示范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教育创新的弄潮者,爱岗敬业的坚守者,湖南一师二附小语文教研组已经将优秀当成了一种习惯.

作者:张春祥

责编:吴武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