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世界儿童日:长沙多处点亮蓝色灯光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1-20 20:57:58

世界儿童日:长沙多处点亮蓝色灯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0日讯(记者 王茜 摄影 辜鹏博)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长沙通过点亮城市标志性建筑及举办“儿童的城市·温暖的长沙”主题庆祝活动,呼吁和承诺为儿童创造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本次活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沙市妇女联合会、雨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上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处处长彭文儒先生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中航山水间社区公园、泰禹小学、圭塘河生态公园等地,检验长沙市在儿童友好空间创建、保障儿童安全宜居环境、切实关爱儿童成长方面的实际成果。

下午,长沙儿童友好成果联合发布会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多功能展厅举行。正式对外发布《长沙儿童友好宣传片》、《长沙儿童友好之歌——未来的微笑》、“我的长沙我的家”儿童城市系列读本、《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手册——为孩子营造美好城市》译本。随后举办2019世界儿童日(长沙)青少年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彭文儒先生等为获奖的100名参赛者颁奖。2019世界儿童日(长沙)青少年摄影大赛主题为“孩子眼中的世界”,借助儿童的视角发现美好、记录美好、创造美好,传递城市的温度和关怀。本次大赛共收到全国青少年投稿近千幅,大赛组委会从中评选出优秀及入围作品共计100幅。

晚上19:30,“点亮儿童未来”2019年世界儿童日长沙站亮灯仪式在滨江文化园举行。此时的市民文化广场汇聚成儿童欢乐的海洋,长沙市青少年宫“小杜鹃合唱团“的孩子们用天真无邪的童音,声情并茂地现场演绎《长沙儿童友好之歌——未来的微笑》。与此同时,湘江河畔的万达广场楼宇也在同一时间点亮“世界儿童日”和“点亮儿童未来”的主题字幕。随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领导和长沙市相关领导和儿童代表乘坐游船,沿湘江一路欣赏儿童友好之光点亮的长沙夜景。

据悉,长沙市2015年提出了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坚持从儿童视角出发,“从1米的高度看城市”,提升规划品质,建设温暖、开放、包容的儿童友好型城市。长沙市作为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代表,将“儿童友好”的理念切实融入到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以及民生民意的点点滴滴,推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十大行动、42项任务,建设多个“儿童友好型校园”试点和“儿童友好型社区”试点,在学校门口施划“爱心斑马线”,在公共场所设置标准母婴室,以切实行动维护儿童权利、力争实现惠及每一个孩子的“儿童友好”。



作者:王茜 摄影 辜鹏博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